第18期 好房網雜誌 2014.Nov
評論數

倪子仁/古蹟維護V.S土地開發

這些年來,儘管台灣在國際逐漸被邊緣化,但我國在亞洲地區的交通樞紐位置無以取代,中心樞紐就像是台灣的「才華」,讓我們時時得到外商拓點的青睞。

近年,韓國躍身G20強國,全世界把亞洲四小龍忘卻,只剩我們仍細心呵護,令筆者不禁想起,還未出生的年代,台灣錢淹腳目的流傳,十大建設伴隨經濟起飛,而如今舉凡冠上開發、重劃之名,伴隨的皆是抗議與謾罵。內需停滯,政府一發言民眾便「草木皆兵」,國內建商不敢貿然投資,外商更是在進入市場後,被台灣龜速的環評及法規審核嚇得頻頻抽手退出。

國內政治與民情慣於批鬥與內耗,總將「機會」拱手讓人,經常空轉討論「開發」所帶來的改變或傷害,無形中變成國家建設的枷鎖,居民與政府的對立為此深化;「對外鎖國、對內保守」,台灣體質再好,也無以否認,我們早已是東亞經濟體的孤兒。

航空城赴美招商成果豐碩,看重桃園在陸海空上地理優勢,加上廣大的腹地足以完整規畫建設方向,IBM、HDR紛紛樂觀表示,航空城可望成為全球「智慧城市」的典範,預計來台成立亞太區總部及共同開發公共建設;擴大內需一直是國家發展重要核心,我們理當樂見其成,但是即便外資也這樣喊話,後續就真的這麼樂觀嗎?

隔日見報,「航空城開發,恐毀二戰遺跡」,並不令人意外,環保和土地重劃疑慮一直都是開發過程最具爭議的問題;然而,維護古蹟的浪潮近期也加入杯葛的條件之中,開發案消息一出,緊接著古蹟歷史記憶,或是濕地保育等等言論便甚囂塵上,諸如此類的反對事件,官員看像民粹發酵,學者看又像是國家機器,兩者之間並無對錯,只是政府和民間站在不同立足點,從未取得平衡。

桃機甫落成時風光不已,後因一航廈老舊、二航廈的弊案頻傳,導致大眾對機場感冒至極,而占地三千多公頃的航空城更是「茲事體大」,必然備受檢視,從老農因家園與土地徵收,被安置在祖墳而自盡的民生事件,到政務官以池塘換建地獲利等貪腐案,在在都考驗著政府的廉潔與危機處理的態度。

航空城是近年來的旗艦計畫案,以台灣現勢,民眾應該給予支持,不能老是喊著薪水凍漲、房價狂漲,又阻止政府開發和降低發展密度;而政府也應審慎規畫,藉由航空城改頭換面,開發城市、遠離弊端,不要顧及不了居民,又鬧國際笑話,畢竟,招商成功,外商真的比本國人樂見其成。

倪子仁

曾任太聯不動產市場週報主編、大台北房地產市調會理事長、經濟日報資深記者等職務,現任《好房網》雜誌社長暨好房不動產市場週報社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