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8期 好房網雜誌 2014.Nov
評論數

吳光中/是誰?神準預測房市!

九把刀劈腿記者會上說,「我非常非常喜歡這個女孩,但我的未來仍然會交給現在的女友。」這樣的論點雖然無法得到社會的認同,但卻呈現出真實的人性,你可以不接受,但卻不能否認它的存在。

就像《好房網》雜誌,內容只專注於房地產,不像一般財經雜誌一下子探討美元、一會兒又寫基金,房市議題只是每隔幾期偶而點綴一下,也正因我們的專注,每回預測房市大事都相對精準,例如去年十二月號封面故事〈2014房市大趨勢〉,就預言今年房市將會「冷熱交替,面臨新挑戰」,並且直指「實價課稅」等更多打房政策將會讓房市「挫著等」。

三月號從「建商猛推案」、「委售量變多」及「投資客急脫手」等徵兆預測出「投機時代已經結束」的結論,並大膽向自住客呼籲「五年來房價第一次鬆動,請出價」。現在看來是不是覺得《好房網》雜誌有如「房市半仙」?其實不然,我們也沒那麼厲害,我們只是單純的「每次只做一件事」,並且「專心做好它」,如此而已。

這一期,十一月號,我們又要做個大膽預測了。

從現象面來看,房地合一稅勢在必行,並且將會同步取消奢侈稅,這個法案預計2015年初會送進立法院,如果順利通過,下半年就會公告實施。不過,我們認為明年上半年通過的機會不大,最快將在下半年通過,2016年實施。

2016是總統大選年,房地合一稅為何選此時通過?其中有多少政治考量頗值得玩味,但是對想賣房子的人而言是一大挑戰。如果房子買得早,現在賣鐵定獲利好幾倍,那麼房地合一課稅就會讓你荷包大大失血,這種賣方會提早出手;但是,如果房子買得晚,現在因為房市走跌,賣得越晚賠越多,再加上奢侈稅退場,不會被鎖兩年,這類投資客的物件會大舉出現,形成「倒貨潮」。

因此,我們大膽預測,房地合一稅施行日,將會引發十年來最大的一次賣屋潮,如果你有房子想賣,你該如何因應?反過來說,如果你近期有打算買房,那算盤又該怎麼打?買方與賣方的策略大不同,讓我們繼續看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