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7期 好房網雜誌 2014.Oct
評論數

吳光中/房價到底跌了沒?

文/吳光中

最近M想要買房子,他東看西看,遇到的都是出價很硬的屋主,有一天M在臉書上私訊我,他說:「總編,你們《好房網》不是一堆報導都說房價下跌、房市急凍、全台過半的人都看跌房市,還有許多專家說房價必將下跌嗎?但是我怎麼都感覺不到呢?」

不只是M感覺不到,很多最近在找房子的人也都感覺不到,房市交易冷清是事實,但屋主開價仍然沒有讓步,甚至本月北市、新北市還有七個建案開價創新高,先不說創新高的個案走不走得動,光看雙北市的二手屋行情,就沒有明顯回跌的跡象,這就奇怪了,交易冷清,屋價卻沒有下跌,到底是怎麼回事?

我跟M說,所謂「不動產」早已是過去式,房價跌可以不要賣,想要用錢,拿房子去抵押不就好了?有鑑於社會大眾多有「房市就算短時間下跌,也總會漲回來」的想法,屋主只要不缺錢,根本不想俗俗賣。再加上近年各大銀行開辦人民幣定存業務,房貸利率低於人民幣定存,產生「套利空間」,很多人把錢借出來轉作定存賺取利差,再把房子出租,用租金付房貸,兩頭賺。

說起來「低利率」只是房價不跌的原因之一,個人認為「購屋需求不退」才是主因。從經濟面來看,全球,包括台灣的經濟都在復甦,明年台灣GDP上看三以上,股市也有機會挑戰萬點,請問你賺了錢,想把錢往那裡擺?也正因為大家都認為房價的未來「值得期待」,需求旺盛之下,房價怎麼可能跌得下來?

正因在台灣養房比養車便宜,政府祭出的各種打房措施都在稅制改革上打轉,例如奢侈稅、囤房稅、房地合一稅,年底七合一選舉快到了,為了拉攏選民,政府樂於祭出打房政策,選後這些政策是否能夠落實,到底是「拉攏選民」還是「呼攏選民」仍有待觀察。

不過,話說回來,世界上沒有任何一戶房子是相同的,當然也就沒有統一的售價,況且每位屋主的財務狀況不盡相同,想法也互異,房市當然也就得看個案表現,從各大售屋網站的委售量大增,可以嗅出風雨欲來的味道,A級物件也開始浮出,想買到這類A級物件,就得憑各人的功力與機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