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6期 好房網雜誌 2014.Sep
評論數

邱沁宜/危機時刻挑好房 貨比三家省最大

防線破了 苦日子就到全台房市皆降溫,再加上一連串的氣爆,讓民眾對買房更踟躕不前。藉由各種房地產資訊平台,你可以獲得更精確的房地產資訊,更懂得判斷適合自己的好房。

一連串的天災人禍侵襲台灣,一些朋友苦中作樂說:「我家門口沒小河,後面沒山坡,底下倒是有一堆未爆管線,不用央行打房,房價就自動下跌了。」當然,沒人喜歡引爆式下跌,希望政府能提供一個好環境,民眾也更懂得挑選安全的好房。

除了災區房價一如預料短期間內會顯著下修,全台其他縣市成交量則明顯降溫,至於房價還是個別差異大。接下來整理各種房地產資訊,來分析目前房市趨勢:

1.台北市地政局的住宅價格指數(網址: www.land.taipei.gov.tw)

公布頻率:每月底

公布區域:台北市四大行政區公寓與大樓

優點:可了解各行政區房價

缺點:缺乏數量資料

以最新今年4月的資訊,我們可發現到幾種趨勢:一、 大樓房價有些微下滑,但公寓卻還在高檔,大樓從2月份開始下滑,到4月底下滑2%。不過公寓價格經歷2、3月調整後,4月份又再創下新高。各行政區來看,中山、松山、南港表現最佳,房價上漲4%,其他三個區包括大安、信義、中正區,士林、內湖、大同區,及萬華、文山、北投區則是處於盤整。

2.永慶價格指數(目前僅透過記者會公布)

公布頻率:每季

公布區域:全台九大都會區

優點:可了解全台房地產價量資料

缺點:缺乏更細的行政區資訊、每季僅公布一次

永慶公布房價指數統計的區域為業界最多,有利觀察全台房地產價格趨勢。除了房價外,也公布買賣移轉件數。根據永慶的資訊,台北市、台南市與基隆市為今年第1季表現最差的三個都會區,房價均較去年第4季下滑,而新北市與宜蘭縣漲幅較大,整體房市買賣趨於冷清。

3.國泰房地產指數(網址:www.cathay-red.com.tw/property)

公布頻率:每季

公布區域:全台六大區域

優點:了解全台新屋與預售市況,包括可能成交價、議價空間、銷售率與成交量

缺點:不含中古屋資訊、每季僅公布一次

從國泰第1季的資訊可發現, 台南、高雄新屋成交價漲幅較大,但議價空間無明顯上升,成交量無明顯放大,應是新案多集中在較高房價區;台北市則是價量盤整。綜合來看,下半年預期房市呈現價盤量縮的機率較大,想買房的朋友可把握機會慢慢挑。

(本專欄僅代表專家個人觀點)

邱沁宜

前TVBS新聞主播及主持人,壹新聞財經節目主持人,現為周一到周五《繞著地球跑》主持人。著有《投資,越簡單越好賺》、《理財就像談戀愛》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