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6期 好房網雜誌 2014.Sep
評論數

倪子仁/全民共識 房價軟著陸

倪子仁近期利空消息不斷拋出,不管是年底的房地合一、實價課稅政策,還是選舉變數,甚至是明年的總統大選,對於房市氛圍來說都不利。然而,928檔的推案量爆出3035億元,創下該檔推案量的歷史新高,房市面臨重大轉折點的態勢已越來越明顯。

從各種層面來看未來房市,房地合一政策,乃至央行第4季可能升息的動作,顯示政策面下菜單打房的動作仍將持續到明年總統大選方休。

就房地產基本面來看,今年928檔的價與量自是觀察重點,市場不應一出大量就斷言房市恐又衝過頭,應該是在11月左右,從實際的銷售數字來分析今年928檔的買氣如何,如果相對的買氣因建案「讓利得宜」,能溫和的回溫,價與量也配合得宜,整體銷售能維持小康的態勢,其實房市沒有崩盤及房價急挫的可能。

對於未來房市的景氣大預測,看多的地產業者認為,打房即將利空出盡,在景氣探底並打底完成後,後年初總統大選,房市將展開「價穩量增」的走勢,至於空頭學者還是那句老話:「戒急用忍、不能買,房價看跌至少2至3成……」。

對於台北未來房市是否泡沫化的說法與現象,筆者認為,房價不會泡沫、只會修正。而台北市高房價的問題,各界曾經多次呼籲,建商如果要多走幾年的好光景,房價不要拉抬得過快、過於陡峭,否則房市面臨下修的壓力勢必越來越大。

配合實價登錄的精神,建商亂開價、亂喊價的習性必須要改一改。有些建案根本不按行情開價,於是北市信義計畫區某個未公開超豪宅喊出一坪400萬元的天價,北市內湖區某豪宅案硬是要開出150萬至180萬元的「離譜」價位,凡此種種亂象,致使台北市建案在競價中仍頻創新高,建商似乎沒有感覺到「高處不勝寒」的未來市況。

對建商而言,當前各工地的成交市況好壞與否,與建商的訂價脫離不了關係,是故建商如何使開價(成交價)更貼近市場的行情價格,成為建案成敗的的重要關鍵。

都會區的高房價,除了政府透過租稅政策平抑外,重要的是要有全國的住宅政策,頭痛醫頭、腳痛醫腳的愚民政策,豈能將房價打下來?房價不是打下來的,而是靠政府的施政能力與健全的房市政策才能落實。

倪子仁

曾任太聯不動產市場週報主編、大台北房地產市調會理事長、經濟日報資深記者等職務,現任《好房網》雜誌社長暨好房不動產市場週報社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