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6期 好房網雜誌 2014.Sep
評論數

房價打6折 入住好地段

近期市場交易轉冷、房價漲勢變弱,這個時機點買貴桑桑的新屋,應該審慎考量房價問題,相較之下,二手屋房價便宜,加上有公設比低、實際使用坪數大等優點,顯得經濟實惠,越來越受自住購屋者歡迎。

撰文:林婧佳

今年開始政府不斷祭出各種打房政策,繼囤屋稅後,央行6月再推出新一波限縮房貸管控措施,根據內政部統計,全台5大都會區房市交易量如遇寒冬,都比去年同期下挫,其中又以台北市、新北市、桃園縣下挫最深,年減幅分別為33.2%、36.6%、28.7%,市場整體表現不佳,出現多空轉折的氛圍。

房市逐漸反轉,購屋也回歸自住需求,過去一向是房價領先指標的預售屋、新成屋,不僅未來恐面臨價格修正、無人居住等危機,也因為投資性過強,使得市場關注程度逐漸降低,二手屋(中古屋)反而成了現在自住購屋者的優先選擇。

購買同一區域 新舊屋每坪差40萬

住商不動產企畫研究室主任徐佳馨分析,二手屋最大的優點就是價格低、C/P值(性價比)高,適合一般自住家庭。隨著近年來各大都會區房市飆漲,有些區域新屋、二手屋甚至出現了價差4、5成的現象,其中又以土地稀少的市中心更明顯。

台北市政府地政局根據實價登錄實施以來的所有房價資料,統計出21~40年的二手公寓行情,發現全台北市高屋齡二手屋與新成屋價差前3名分別是信義區、萬華區及士林區。

信義區新成屋平均單價每坪高達96.4%萬元,但21~40年的二手公寓每坪約56.6%萬元,價差高達39.8%萬元,二手老公寓幾乎是新成屋的6折價,尤其是松山路、吳興街、福德街、虎林街一帶的二手公寓,不僅距離信義計畫區近,價格又相對便宜,成為入住市中心的好選擇。

萬華區新成屋每坪約56.1%萬元,而21~40年的二手公寓每坪平均為35.9萬元;萬華新成屋主要座落在萬大路、西園路、東園街一帶,但附近也有不少二手屋,不管是新屋、舊屋同樣享有周邊便利生活機能,購買預售屋、新成屋的優勢不見得比二手屋高。

徐佳馨分析,新成屋與二手屋價差高的區域,通常是因為該區新成屋較少、周圍沒有什麼新建案,附近房屋老舊且難以進行都更,在土地難整合且日漸稀少下,新建案形成「稀有」局面,造成新成屋行情格外拉高的現象。

新屋飆高價 生活機能差不多

徐佳馨表示,這類市中心新建案若土地面積夠大,通常會以豪宅產品為主要推案目標,總價驚人;若土地面積不夠大,建商為了成本考量,會蓋成室內坪數相當小的小宅,雖然總價看似不高,但換算下來單價往往相當高。這些新成屋價格高的區域,周圍二手屋多半屋齡較高,房價相對平實,形成同一區域新舊房屋價差很大的現象,但享受到的生活機能其實差不多。

相反的,若區域內仍有不少可建空地,或有不少重劃區正在興建的地方,新成屋與二手屋的房價差距會較小。以台北市政府地政局統計結果來看,北投區、文山區新成屋平均每坪約54.4萬元、54.2萬元,而該兩區21~40年的二手公寓每坪則為39.8萬元、38萬元,是台北市12個行政區中價差最小的區域,但每坪價差亦逼近15萬元。

徐佳馨建議,現階段如果想買C/P值高的房子,可以選擇市中心買二手屋、郊區買新成屋,這樣購屋較划算。

3類二手屋   房價大不同!

 

二手屋又可分為新古屋、新成屋及中古屋3大類,這3者差別在哪裡?買哪一種二手屋划算?

類別

屋齡

價格高低

優點

缺點

新成屋

1~3年內

區域價格僅次於預售屋,約比預售屋便宜1成

屋況最新且設備好;在價格上揚的房市中,未來漲勢最具有競爭力,賣屋時的賣相也最佳。

有時社區還沒有其他住戶入住,較為空曠;房價較高,很可能買在高點。

新古屋

3~10年

價格比新成屋便宜約1~2成

通常社區已定型,可依據社區氛圍決定是否入住;若非特殊情形不需花大錢整修,是C/P值最高的二手屋類型。

地段好、條件好的物件,很少釋出;部分釋出量少的區域價格高,甚至比新成屋貴。

中古屋

10年以上

比新成屋便宜約3成,價差甚至可達4、5成

房價最便宜,且因為屋齡高於10年,通常公設比較低;倘若屋齡真的非常高,有機會參與社區都更。

屋齡越高屋況越差,得花一筆裝修費;不少老公寓無電梯,不適合高齡者、身障者入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