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6期 好房網雜誌 2014.Sep
評論數

莫拉克風災5周年/日光小林 舞動生命奇蹟

2009年的莫拉克風災,奪走高雄市甲仙區的小林村。5年來,災民們有家了。採訪那天,山裡雖是豔陽天,一起了風,就下起雨;在日光小林社區,望著大自然的溫柔與無情,但生命的種子繼續發芽,舞動重生後的奇蹟。

撰文:劉康平 攝影:張聖奕 部分圖片提供:日光小林

上午9點多,高雄市甲仙山區的蟬鳴震耳欲聾,楠梓仙溪靜靜的流過小林村遺址,站在小林村紀念公園,望著181株山櫻,每一顆樹旁配有一戶門牌號碼,記錄他們從前的家園。園區內的「苦路」列著400多位罹難者的姓名,親友們忘不了這一天,獻花悼念。

永久屋考量村民習性

經過5年重建,小林村永久屋分布在甲仙區的五里埔、杉林區的日光小林和小愛小林三處。8月,我們來到了日光小林社區,這一區的永久屋於2年前落成,讓居民入住,是三處永久屋中最晚興建的。

莫拉克風災 日光小林

2層樓的洋房,屋簷分為歐式風格與休閒風,牆面也有四種顏色可以挑選,此外,居民還參與了格局規畫。在小林村長大的34歲王民亮(阿亮)說:「小時候的家,前面有個廣場、菜圃與灌溉水道,家人會從溝渠內取水澆菜,我們會在水溝裡玩水。搬到永久屋後,居民們也希望有地方可以種花草、種菜。」

日光小林永久屋依照居民的心願,每一戶都有許多窗戶增加室內採光,前庭有花圃,後院有菜園,有的人家種芋頭、有的則種香蕉。我們拜訪其中一戶,55歲的葉春妮和女兒、女婿及三位活潑可愛的兒孫,住在這2層樓約28坪的永久屋裡。屋裡的喧鬧、溫暖的笑聲,讓家有了生命力。

莫拉克風災 日光小林

村民堅韌的生命力,如同當年日本善心人士捐贈向日葵種子,象徵迎向朝陽的勇氣,在這塊土地上開枝散葉,因此,才有了「日光小林」名稱的由來。走進活動中心二樓,這裡是日光手作坊暫時棲身之所。有一對水汪汪的大眼與長睫毛的劉銀好,看不出已年過花甲,還當了阿嬤。她熟稔的取出桶子裡已醃製好的梅子,一顆顆將果肉取出。忙碌的時候,一天要和社區媽媽們剝個五桶醃梅,直到手指紅腫。剝好的果肉香味四溢,搗碎後製成老梅餅,這是日光小林的招牌商品,每到中秋節,便成為民眾購買月餅禮盒的最佳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