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期 好房網雜誌 2014.Aug
評論數

地方大小事

台北市

全區

政策

為防容積移轉炒作,台北市政府今年3月提出「台北市容積移轉審查許可自治條例(草案)」,日前已經議會3讀通過,並正式生效,3年內屬於緩衝期,建商容積有5成可按照現行買賣移轉方式,另外5成則需向市府以代金方式取得。

生活

台北市產發局推出有機農地認養活動,即日起至10月,農地10坪為一個單位,4個月認養費用5,000元。農民會提供耕種技術指導、農場生態導覽等多樣服務。每間農場的前5位認養人,還可獲贈產銷班的「有機蔬菜宅配箱」1箱。

政策

台北居大不易,北市將繼續辦理「租事順利、好孕多更多」租金補貼加碼方案,符合條件的市民若申請獲准,除了可獲得每月4,000元、為期1年的中央租金補貼之外,北市還多補助1,000元,育有3名未成年子女者再加碼2,000元。

建設

軍方土地轉地上權開發,成活化資產新趨勢。財政部國產署目前鎖定與西門町相鄰的台北國軍英雄館、近捷運六張犁站的基信營區、民權東路與敦化北路口的國泰營區,以及最新的陸軍聯誼廳等標的做為活化目標,最快明年下半年招商。

中正區

生活

位於忠孝西路、懷寧街口的公路總局舊大樓,建於1937年,原為「大阪商船株式會社台北支店」,文化部推動古蹟修復再利用,擬將其活化成台灣第1座攝影文化中心,作為重要影像資產搶救、修復及保存的場所,預定2016年7月開幕。

萬華區

生活

台北市新移民人數以萬華區最多,民政局砸1,100萬重新整修萬華新移民會館,另增設舞蹈排練區、電腦研習室、性別友善廁所與區史展示館,已於日前開幕啟用。由各國新移民組成的志工服務隊也將在此駐點,提供通譯、家訪等服務。

松山區

建設

商仲業者統計,今年第2季商用不動產成交金額約276億元,其中,新加坡私募基金花了110億元買下北市的慶城福華大樓。該案已送請劃定都更,未來極有可能改建為豪宅,以鄰近「文華苑」每坪200多萬元來看,價格將很有「可看性」。

信義區

教育

北市獲選2016世界設計之都,信義國小邀請藝術家與校內美術專長教師,活動中心從屋頂上方掛著一個充滿驚奇創意的「信義國小」超大型書包,傳達「上學趣」意象,另有師生製作彩繪陶板,妝點在校園外牆,呈現快樂學習氛圍。

建設

爭議好久的廣慈博愛園區最近終於要動起來了,政府打算採分割開發,地上權7月23日決標,投資額大約100億元,並開放中資進場,希望能加速開發帶動當地房價。當地房仲認為,如果開發案成功,平均房價有機會來到百萬元。

士林區

政策

北市府首度將中繼國宅轉型為公營住宅,其中位於社子延平北路六段的永平國宅,7月底開放受理承租,租金以當地行情7折計算。租期為3年,期滿後符合條件者得續約一次,總租期以6年為限;特殊情形或身分者,得延長為12年。

北投區

建設

台北市財政局日前開標「北投區新民段二小段472地號」等5筆公有土地,富邦人壽以總價14億100萬元的權利金取得該地上權。該基地是北投區少數的大面積公有土地,初步將規畫成溫泉旅館出租,預計開發後平均投報率將超過4%。

南港區

生活

為方便自行車族,北市府新工處斥資5,000萬元,在南湖大橋上游側加設人行及自行車道,預計8月底完工啟用。不僅將原有的人行通道拓寬,還增設4條堤內、外自行車牽引道,民眾將來若想從堤外騎到堤內,直接透過自行車牽引道即可。

文山區

建設

位於北市文山區政大旁,緊鄰景美溪左岸堤防、道南橋北側和萬壽橋南側,面積約0.72公頃的狹長型土地,已審議通過,未來將把重劃區規畫為0.42公頃(約1270坪)的住宅區用地,其餘為公園和道路用地,預計8月送交內政部辦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