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期 好房網雜誌 2014.Aug
評論數

第3宅/1屋換2房 活到老賺到老

不少高齡者面臨子女成家搬遷後,住家閒置空間過大的狀況,專家建議,退休族不妨趁機換屋,讓手頭上有更多現金可靈活運用,算是另類「以房養老」的方法,並透過理財安穩退休。

撰文:黃芊芊

林老師一家5口住在台北市松山區30多年,10年前林老師退休時一家5口仍同住一起,近3、4年兩個兒子結婚後陸續搬出去,最小的女兒也在國外讀書、工作,家中只剩下林老師夫婦兩人,50坪大的房屋顯得有些空曠,不僅3個房間長期無人使用,也因為屋內較少人走動積了不少灰塵,打掃起來相當費力。

其實屋內坪數大不打緊,老公寓沒有電梯是林老師最擔心的問題。夫婦倆都已經65歲了,最近爬樓梯常感覺氣喘吁吁,林老師認為再過幾年他可能就沒力氣爬到4樓了,因此考慮換房子……

汰換老舊空間 提升退休居住品質

林老師的老屋雖然屋齡40年,但因位在民生社區內,地段佳、坪數大,還是受到不少年輕換屋家庭青睞,最後以總價近3000萬元出售,再用2000萬元買了附近權狀約25坪的中古電梯大樓,因為他還是喜歡民生社區的悠閒感,尤其距離長庚醫院近、就醫方便,又有熟悉的生活圈與鄰居,讓他有歸屬感。

林老師的新房子是2房2廳1衛的小空間,房子變新了,手頭也多出1000萬元現金,讓身為退休族的他更無後顧之憂,日子過得十分愜意。

台灣進入高齡化的社會,根據內政部統計,2013年台灣65歲以上人口逼近270萬人,占總人口約11.53%,不僅人口年齡逐漸拉高,連房屋也跟著「高齡化」,房屋變老後居住安全疑慮增加,有些並不適合高齡者繼續居住,因此近年來開始出現一波退休族換屋潮,銀髮族、退休族養生宅需求越來越強烈。

全國不動產企畫研究室主任張瀞勻表示,「換屋養老」是近來相當熱門的現象,原因是這幾年剛好是6、7年級生適婚年齡,不少原生家庭面臨空巢期,家中閒置空間變多,老夫妻也面臨退休生活,趁機將大屋換成品質更好的小屋,或是從公寓、透天厝換成出入較方便的電梯大樓,退休生活可以更安穩。

4方法做到以房養老:

HOW

大屋換小屋

以房養老

入住銀髮村

當包租公

方法

將大屋賣了換成小屋,或搬到市郊區

將房屋抵押給銀行,每月領取固定生活費

將房屋賣了之後入住銀髮村,每月繳交固定費用

將大屋換小屋或搬到市郊區,拿多餘現金買另一間房屋出租

優點

直接換成現金,隨時可靈活運用,不怕無法變現

每月固定可以領取金錢,對於生活規律者來說,相當有用

1. 不用考慮買賣屋問題,滿手現金

2. 根據喜好挑選,還可和好友一同入住

3. 可享受銀髮村設施與服務

1.房屋順利出租,則每月有固定收入

2.增值後可賣出,繼續投資其他房屋

缺點

現金若不做其他投資則失去增值機會,尤其在通貨膨脹的年代,現金將逐漸貶值

要將房屋抵押給銀行,且抵押者門檻高,加上台灣人重視房產,難以克服心理障礙

台灣人傳統觀念有土斯有財,不少老一代的人較難接受把老本賣了入住銀髮村

得花心力管理房客,若房屋一直閒置,也會造成收入來源不穩定

資料來源:記者採訪整理  資料日期:2014/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