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期 好房網雜誌 2014.Jul
評論數

馬賽克拼妝時尚

擁有濃濃地中海風情的馬賽克磚源自希臘,不僅蔚為一門藝術,對於現代建築工藝與室內設計,更有著深厚的影響。本期教你如何運用於居家空間,打造專屬的馬賽克DIY作品!

撰文:師慧君 攝影:張聖奕

馬賽克

馬賽克的發展可追溯到數千年前,起源於美索不達米亞一帶,在希臘和羅馬地區最為盛行,因為當時僅有貴族和富人請得起工匠施工,馬賽克儼然是財富和權力的象徵。

大師高第 瘋馬賽克建築

早期希臘人大多採用小鵝卵石或大理石來拼貼馬賽克,且大多使用於地面,直到羅馬時期才開始以彩色石材裝飾牆面,並發展出以馬賽克拼貼呈現的宗教壁畫,後期更採用了金箔、玻璃等多樣化的材質,馬賽克藝術也逐漸蔓延至民間。

19世紀末期,西班牙建築師高第大量將馬賽克融入建築藝術,喚醒世人對馬賽克的熱愛,他最著名的代表作包括奎爾公園(Park Güell)和巴特略之家(Casa Batlló)。近代隨著磁磚工藝的發展,馬賽克磚成為十分普遍的建材。

高第 西班牙 奎爾公園 馬賽克

▲西班牙的奎爾公園充滿馬賽克裝飾藝術。

長期經營磁磚業的喜地磁磚總經理林建良表示,以材質來區分,馬賽克磚可分為陶瓷、玻璃、石材、金屬、貝殼等種類。

陶瓷繽紛 玻璃低調奢華

陶瓷馬賽克發展歷史最久,形狀也最豐富,除了一般常見的正方形馬賽克,還有圓形、三角圓、長方形、六角形等,按照燒製方式的不同,又可分為釉面、透心石英和窯變等種類。釉面磚較為明亮光滑和鮮豔,透心石英磚色澤較為素雅,窯變磚的色彩則具有層次和復古質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