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期 好房網雜誌 2014.Jul
評論數

房價漲還跌?政策大PK

從3月開始,台灣發生一連串的政治運動與社會案件,加上政府積極推出各種打房政策,近期全台房市來客數、成交量都吹起冷風,隨著年底七合一選舉越來越近,預料將會對房市銷售產生更多干擾。

撰文:林婧佳

太平洋房屋行銷部顧問李季鴻分析,七合一選舉不僅是政治檯面上的藍綠大戰,更是未來各都會區發展重心與關鍵,縣市長候選人對房市看法及態度,相當值得關注,將成為未來四年區域房市發展的先行指標。

七合一選舉到 政策變動交易量縮

根據內政部統計5月全台各大都會區建物買賣移轉棟數,台北、新北、台中、台南、高雄交易量為1萬8804棟,比去年同期減幅達21.4%。其中減幅最高的是高雄市和新北市,分別較去年減少22.9%、22.8%。

不僅5月整體房市冷清,還可能延續到年底。永慶房產集團研究發展中心經理黃舒衛分析,下半年起進入七合一選舉的熱門期,市場預期房市買氣容易受到影響,加上近期政府積極控管多屋族囤房議題,先是推行公股行庫緊縮房貸,爾後又調升非首購族利率等措施,不少多屋族、擁有閒置房產的屋主開始擔憂未來持有房地產的成本將大幅增加。

此外,黃舒衛指出,交易稅的稅基與稅率同步調升,後續問題正逐漸浮出檯面,未來房地合一稅實施後將更加重房市利空速度,短期房市買氣觀望氣氛濃厚。

隨著年底七合一選舉逼近,各縣市首長候選人近來開始針對房市提出政策建言與見解,不過對於市場面來說卻不見得都是好消息。

政策紛擾 成房市走向關鍵

李季鴻分析,候選人為了贏得更多民眾的支持,多半會提出各種房市政策,政策本身雖然有助於後續城市發展,但另一方面,候選人為了替弱勢發聲,可能推出各種打擊有房一族的政策,以抑制高漲的房價,對於房市來說是利空訊息。

中華民國仲介公會全聯會理事長李同榮也說,選舉的確會擠壓到經濟、房市的發展,加上各候選人對於房市看法不一,為後續房市發展增添不少變數,因此選舉前通常較少人買賣房屋,都是想要先「觀望選情」,待選舉過後再出手,選舉前房市肯定冷颼颼,今年房市價平量縮的態勢已然成形。

購屋者該如何解讀候選人提出的房市政策?天時地利不動產顧問公司總經理張欣民表示,不少候選人為了拉攏選票,往往會推出不少「看得到、吃不到」的政策,這些重大政策可做為民眾未來選擇購屋的方向,不過選前一張嘴,選後到底能不能實現,得看相關各機關單位的配合狀況與財政能力,消費者可多方蒐集相關資訊,從多面向做判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