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期 好房網雜誌 2014.Jul
評論數

倪子仁/每坪800萬?沒天良!

倪子仁據最新國際不動產機構調查,台灣第一季房價漲幅12%,在全球排在前5名,而現在高房價,兩年前葉世文當營建署署長時就曾預料到,還說未來10年就該投資房地產,現在被外界質疑,炒房莫非是政府的完美劇本……

北市信義計畫區「陶朱隱園」超豪宅預售案,成交單價300萬到350萬元一定有,但是喊到800萬元一坪,根本就是漫天喊價,投資興建業者雖然否認,但是透過媒體放出風向球,已明顯造成社會不好的觀感。

2年前葉世文對房市提出四大見解:第一,錢無法被引進實體投資,最後一定進到房地產;第二,台灣房貸利率低,只有2到2.5%;第三,30年以上的老房有300萬棟,都更需求大;第四,實價課稅在2016年總統大選前不會實施,和現況不謀而合。

政務官,尤其是主導房地產的營建署對房價應該不要講比較好,但是整體來看,沒錯,這一波10年多頭,雙北市、台中、高雄及台南都一樣,房價的曲線都是往上的。其實包括租稅結構,以知名營建公司過去幾年來的租稅負擔比率都在5到11%左右,對建商而言根本鳳毛麟角,也難怪被質疑政府圖利讓建商撈油水,苦的永遠是小市民。

雖說QE退場、政府打房力道不減,然而今年的房價會如預期下跌?答案恐怕會令購屋者失望了。上市櫃建商大老闆們公開說,公司滿手是錢、口袋很深,說下半年房市要泡沫、房價要跌個幾成,他們直說:「門都沒有」!

事實上,建商亂開價的市況仍很普遍,北市內湖區碧湖旁,有一指標工地聽說要開出每坪200萬元的高價,預售屋仍不時傳出創新高價的建案。未來房價若持續上漲,想必政府與購屋者都不樂見,建商如何強化產品力、開價能合理化,將是建案能否銷售成功的關鍵。

央行總裁彭淮南多次暗示房貸戶要小心,對購屋大眾而言,央行升不升息象徵什麼意義?如果升息房價會展現居住正義回檔嗎?答案是,就算央行升息,頂多調高半碼(0.125)或一碼,從目前房貸低利率來看,年底前要挺升到3%或更高,幾乎不太可能。

對購屋者而言,重要的是房價未來的變化。如果買了房子後房價開始跌,1坪跌2萬元,30坪的房子就賠了60萬元,與增加的年房貸利息比較,這才嚴重。房價合不合理、是否合乎行情,才是現階段購屋置產的重要考量。

倪子仁小檔案

曾任太聯不動產周報主編、大台北房地產市調會理事長、聯合理財網房地產頻道製作人、經濟日報資深記者等職務,現任《好房》雜誌社長兼好房媒體調研中心執行長、好房影音節目主持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