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期 好房網雜誌 2014.Jul
評論數

越南/順化總督府 入住殖民風情

位於越南中部的順化,是阮氏王朝的根據地,曾有100多年的時間是越南政經、宗教中心。而這幢倚傍香河的昔日殖民地遺跡,最能勾人無限想像。

撰文、圖片:李俊明

國人很愛前往旅遊、經商的東南亞,這一年來可說多災多難、波折不斷。除了馬航班機至今音訊全無、暴露馬國行政的混亂無能,東馬來西亞與菲律賓還接連發生針對華人下手的綁架勒贖,再加上泰國沒完沒了的政變,還有最近爆發的越南排華事件……真的忍不住讓人感嘆:東南亞到底怎麼啦?

不過,撇開這些紛擾,東南亞在文化、歷史、經濟,甚至美食、美景各方面,還是非常具有吸引力。看到越南排華暴亂的慘狀,我除了替廣大台商捏把冷汗,腦中還是忍不住想起前往越南古城順化的那次旅行。

越南 順化總督府 旅店

▲昔日的法國總督府搖身一變,成為豪華旅店。

異國情調 更引人入勝

越南是個狹長國家,形狀就像根大湯勺,南北綿延2000餘公里;不論是北部的下龍灣、沙壩,南部的胡志明市、芽莊,或是中部的古城會安、順化,都各擁自然景觀與人文魅力。

順化是阮氏王朝根據地,從1802年定都,到1945年皇室瓦解,100多年來都是越南政經、宗教中心。從建築形式與儀典細部,在在看出中國文化對其深刻的影響;這座城市,就跟北京一樣,以皇城和遍布市郊的皇陵出名,因此1993年被選入世界遺產之列。

可是吸引我來到順化的,不是那些皇陵,反倒是另一種異國情調。自從19世紀中後期法國開始染指越南,便在「生活層面」留下許多東、西文化交雜的遺跡。越南的法國麵包是一例,越南城市隨處可見的天主堂也是一例;而那數不清的法式洋房,為越南增添了更多歷史遺緒。因此當我發現法國雅高(ACCOR)集團旗下的精品旅店品牌M Gallery也在順化成立了據點,而且還是座落在昔日法國總督府的宅邸當中,那麼這趟順化之旅,就變成非去不可的執念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