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期 好房網雜誌 2014.Jul
評論數

迎接高齡社會 打造通用宅

準備好迎接高齡社會的來臨了嗎?根據行政院經建會推估,2017年台灣老年人口比率將超過14%,正式成為聯合國所定義的「高齡社會」,高齡友善住宅的建置,可說刻不容緩……

撰文:師慧君 攝影:陳韋帆

媽媽和兒子一家人住在3樓公寓,前陣子不慎跌倒扭傷了腳踝,必須拄著拐杖行走,但是家中的浴室有高低差,廚房、陽台也有門檻,讓她跨越時非常費力,不論要上廁所、洗澡,或是吃東西、收衣服都非常不方便。原本沈媽媽還負責照顧家中2歲的小孫子,現在只能把孫子託給臨時保母,要到醫院回診時,還得讓兒子特地請假,攙扶她上下樓……

這樣的景況,在台灣許多家庭都曾發生,大部分民眾在購買和裝潢住宅時,很少會考量到高齡者的需求,直到問題產生,才會驚覺家中潛藏了許多障礙。由於現今大多數家庭結構仍是二代同堂或三代同堂,因此打造適合全齡使用的「通用住宅」,是目前居家裝修的一大趨勢。

永慶慈善基金會 趙怡

趙怡呼籲政府建置高齡友善住宅環境。

高齡友善住宅大調查 年紀越大越傾向獨居

永慶慈善基金會長期關懷銀髮弱勢族群,不斷提倡通用住宅的觀念,過去針對高齡居住問題提出許多解決方案,還曾與都發局合作,將國宅改造為無障礙住宅示範屋。

在日前舉辦的「銀髮世代與通用住宅論壇」中,永慶慈善基金會邀集了多位產官學界代表,針對高齡者居住問題進行探討,提出許多友善住宅趨勢,同時也發表了「高齡友善住宅需求調查」,從調查結果可以看出,台灣對於銀髮族的居住需求,並沒有妥善的安排與規畫。

該分調查主要由台灣健康城市聯盟秘書長郭憲文策畫執行,調查對象為台北市12個行政區的50歲以上民眾,其中有超過66%的受調者和子女同住,約25%僅和配偶同住,另有4.7%為獨居。然而令人意外的是,年紀越大的民眾,越不希望未來與子女同住。

受訪對象中,約55%的人住在5樓以下公寓,約37%的人住在6樓以上電梯大廈,其餘則住在透天厝、傳統合院住宅或獨院式住宅。

台灣老年人口比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