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3期 好房網雜誌 2014.Jun
評論數

漂浮水池上的建築盒子 張裕能小美術館

淡水紅樹林的河岸邊,有一個小小的發光盒子,那是大隱開發董事長張裕能的夢想,一個展示了台灣當代畫家江賢二畫作的小美術館。如果小美術館外觀是寶石,那江賢二的畫作便是貝殼裡的珍珠,讓人歡愉,讓人癡迷。
撰文:楊欽亮 攝影:陳韋帆、大隱開發
初夏午後,在紅樹林捷運站附近一座懸浮在水面盒子一樣的建築體裡,我們讓一件占據了整面大牆的油彩畫作糾纏了。它讓你屏息,聽著德布西(Debussy)的音樂,想起了人生長河裡經歷過的愛戀與青春。
張裕能 小美術館
這個建築盒子,叫「小美術館」,那張畫,則有個充滿韻律感的名字,叫做「乘著歌聲的翅膀」。那是畫家江賢二新近完成的創作,它像一個繽紛又動感的容器,不只用圖畫一樣的歌聲歡愉了你,還讓你心甘情願地被裂解為組成顏料的分子,從現實穿越進流水一樣的虛幻裡。
美學力量  支撐藝術使命
「我覺得它是台灣土地上出現過最好的一幅畫,拿到紐約MOMA(紐約現代藝術博物館)或巴黎龐畢度中心去,也不輸裡頭任何一件作品。」
站在幾公尺外另一面牆前,小美術館創辦人,同時也是大隱開發和甲桂林廣告董事長的張裕能,睜著一雙滿溢光采的眼睛說:「那麼多細節、那麼多顏色、那麼多雜亂的東西,他卻畫得那麼和諧,這張畫有太多東西了,那些都是美學的力量。」
如果不是美學的力量,張裕能,一個沒有接受過太多正統美學教育的農村小孩,怎麼會在事業有成後被藝術作品魅惑,從而把經營藝術當成修行與使命,傾盡半生熱愛,甚至蓋了美術館,收藏自己喜歡的藝術作品?
小美術館由兩個相連接的空間組成,就蓋在大隱開發紅樹林建案「海納川」、「藍海」基地內,設計它外觀的人,是拿過德國紅點設計大獎(Red dot design award)的著名設計師姚政仲,但這個設計的原始思維,還是來自張裕能在旅行途中的感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