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期 好房網雜誌 2014.Apr
評論數

趙怡/大數據聯想

權貴 vs. 庶民

為萬物之靈,人類自古以來就不斷地學習,甚至採用較為系統化的方式蒐集資料、汲取知識。中國古代的士人為了求取功名而勤勉困學的例子史不絕書;不過儘管先賢們耗盡心血研習學問,其成就仍屬有限,蓋手邊的資料量太小,大抵不脫經史子集的範圍。昔孔子門下三千,賢者凡七十二人,但終其一生也只能侷限在老夫子的思想體系中埋首鑽研罷了!古代的讀書人常稱譽某某人「學貫中西」、「博古通今」,若以今日社會人人信手可得海量資訊的現象視之,顯係過份溢美之詞;古人治學態度嚴謹,或許稱得上「精深」,但比起今人,絕對夠不上「廣博」的程度。從廿世紀末期資訊匯流時代起,巨量的資料透過數位元化的方式快速積累,再經過分析整理轉換為有用的數據,已然變成現代人生活、學習與工作上不可或缺的工具。大數據(Big Data),乃成為時下最時髦的名詞之一。

大數據之為用,正是以歷史資料為本,針對未來的趨勢所做的預測分析。譬如,想要購屋的消費者可以在政府與業者的公開資訊中得知實價登錄的行情;求診的病患也可透過即時資訊獲悉醫生看診的進度;搭乘公共交通工具的通勤族更能隨時隨地掌握班次狀況,甚至班車現下的位置;美國航管機關把各航空公司誤點(delay)的次數、時長與地點統計列表,給旅客做為選擇航班與機場的參考,使得誤點率大為降低!尤其可喜的是,在現代資訊科技的引導下,所有的便民資訊都可以從電腦或行動裝置中輕鬆取用。

大數據的應用也為產業界帶來龐大的商機。亞馬遜線上書店經由每日顧客交易系統裡成千上萬筆資料的交叉分析快速調度貨物至最適當的地區;最近火紅到連各國領袖也為之瘋狂的「紙牌屋」影集(House of Cards),也是由於Netflix公司使用大量網上串流的數據,經深入分析後才作出投資製播的明智決定。

據說:2012年美國大選時,歐巴馬競選總部曾運用大數據分析法,準確預測出在各州勝出的可能性,再進行適當的資源分配,果然讓他如願連任。假設:馬英九總統的幕僚團隊在2008年執政之初,也採用大數據的技術來估算台灣的社會脈動與民意走向,時至今日,馬政權的滿意度可能不致如此低迷;至少,不會讓一項服貿議題的簽訂與審查,演變成學生揭竿、血濺街頭,公門淪陷、官威掃地的難堪局面吧?

《好房》發行人/趙怡

曾任行政院新聞局局長、東森媒體集團副總裁以及台北市新聞記者公會理事長、台灣通訊傳播產業協進會理事長等公協會職務;現任「永慶慈善基金會」董事長,推行社會公益活動,為弱勢族群發聲,為文化升級盡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