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期 好房網雜誌 2014.Apr
評論數

在舊金山 找歸屬感

24年前,輕裝簡從的到了舊金山,原本只是想闖闖,沒想到卻從此落腳,舊金山成了第2個家,人生裡好幾段重要的故事,就在進出幾棟房子之間發生……

撰文、圖片:王新蓮

異鄉住札 舊金山 王新蓮

▲屋子依著斜坡,放眼望去盡是浪漫。

近常想到歸屬感這件事。年輕的時候,一有能力離家,就沒命的把自己往外拉。24年前,一件隨身行李、兩件托運紙箱,把自己拉到舊金山,結果成家、立業、生女、離婚、重新起頭,一路下來,舊金山也成了另一個家。

在舊金山灣區24年,進進出出,歷經了好幾棟住房,好幾段不同的故事和成長。

童話樹屋  泡澡也能遇到鹿

來舊金山住的第一個屋子就在這林中小屋的隔壁,藏在一片汪洋的山林裡,在中半島Redwood City和Woodside之間。山上的屋子90%是木造的,進門就感受到濃郁的人味、木頭味,讓人安心。

我和前夫一直夢想著,有一天能住進這棟兩層陽台面積加起來,比住房空間還大的房子。屋主是個四十出頭、蓄個大鬍子的男人,沒看他做過工作,倒是常看他在院子裡喝啤酒、聽音樂、烤鮭魚。聽說大鬍子要賣房,我們現金根本不夠,但他卻答應要賣給我們,不用仲介,想盡辦法減價,就是要讓我們住進去。

山林小屋的客廳正中央,有個圓筒狀的火爐,可以360度散熱,圍坐在玻璃隔熱牆邊,像在露營。臥房外的陽台,在一片橡木的覆蓋下,有個熱水浴缸,常常在泡澡時遇到鹿從附近悠閒的走過。

繞過下層陽台往山坡下走幾步,就可以看到一個六角型的獨立小木屋,那間小屋後來變成我的工作室,在裡頭做了一整年的手工卡片,還救了一隻鳥。

在橡木林的童話屋裡,我結了婚、懷了女兒、當了媽,也歷經了好幾場身體的劫難。

住在電影畫面  看星星聽水聲曬月光

我們才走進大斜坡上的那棟townhouse,就決定要它了。Sausalito的羅曼蒂克讓人無法抗拒,連下決定的速度和方式都會變,而且心甘情願。

因為屋子依著斜坡,所以直線式的樓上、樓下二層切開,上層光線充裕,外頭的天空、海灣和船,主控了整個客廳、餐廳和廚房的情緒,有時連菜燒著、燒著,也習慣性的移到陽台邊去看看外頭移動的景致,住在這常常忍不住向外張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