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期 好房網雜誌 2014.Mar
評論數

白富美/帶伴手禮 陸客來台也能買基金

岸交流日趨熱絡下,陸客不僅提振台灣消費買氣,佳德鳳梨酥賣到翻、鼎泰豐排隊排到腿軟,兩岸藝人大交流,價碼水漲船高……這種好行情,台灣的金融業者也可望沾到邊。昔日,台灣金融菁英都是到香港、新加坡提供台灣或華人做國際理財服務,如今台灣金融大鬆綁,透過OBU和OSU,大陸、香港人來台不僅觀光,也可以買基金投資理財。

撰文:白富美

帶伴手禮   陸客來台也能買基金

自貿區沒影 金融業先起跑

什麼是OBU和OSU?前者是銀行的國際金融業務分行,後者是證券業的國際證券業務分公司。兩岸擴大經濟交流,繼上海的自由貿易區成立後,台灣卯上全力要推「自由貿易特別區」,但自貿區牽涉貨品和人員的自由流通,法令還在立法院待審;金融業也涵蓋在自貿區裡,不過相較實體自貿區,金融業自貿區是一個虛擬專區,只要行政主管單位鬆綁就可啟動。

台灣金管會趕在農曆新年前公告大鬆綁OBU財富管理業務,花旗銀行農曆年後率先響應、拔得頭籌,大陣仗推出OBU財管業務,不僅要推出台灣第一檔RQFII(人民幣境外合格投資機構)基金等多樣化金融商品,更雄心勃勃要助台灣資金回流、吸納對岸和香港資金來台。

金管會再快馬加鞭,2月13日又發布OSU設立標準及辦理業務規範,證券業者也可以透過OSU像銀行OBU一樣,對外國人、外資、專業投資人客戶等提供金融商品投資服務。

5年可望吸金3千億 回台資金將挹注活水

台灣去年2月初開辦境內(DBU)人民幣存款業務以來,根據中央銀行截至今年元月底的統計,DBU人民幣存款餘額達1658.19億人民幣,而OBU則有487億元,兩者合計達新台幣1兆818億元。這項業務開辦,不僅台灣存款人享有優於新台幣1倍的定存利率,若加計人民幣過去1年穩步升值,人民幣存款匯率和利率兩頭賺,報酬率至少3%。

台灣的中外銀行靠人民幣存款業務大賺匯兌手續費,有的銀行更推出各項人民幣結構性商品業務,銀行外匯交易賺飽飽,獲利良多。

今年金融自由化再邁開大步,金管會預估,5年內可望吸金新台幣3千億元以上;若進一步開放與香港、新加坡比拚,預估效益更為擴大。美銀美林證券大膽假設,若中外銀行能夠將台商資金吸引回流,只要有2成(近新台幣3兆元),且台灣銀行能夠爭取到其中5%到25%,就可望挹注6%到10%盈餘,這預測值還並未包括爭取到的陸資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