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期 好房網雜誌 2014.Mar
評論數

台北市/1千萬 3房好屋入袋

據最新實價登錄統計,台北市大安區平均成交價每坪約91.37萬元、信義區每坪約69.58萬元,以20坪、小2房計算,至少得花1391萬元才可能住進台北市中心;即便是台北市中價位區段,例如松山、中山、士林區等,20坪房屋動輒也破千萬元。

撰文:劉漢聞

永慶房產集團研究發展中心經理黃舒衛分析,以目前多空交戰的房市來看,購屋要注意不要買到太高價的房屋,想在台北市找到平價住宅雖然不容易,其實仔細尋找,仍有機會用1千萬元買到3房好屋。

市區特別路段 可撿便宜

住商不動產企畫研究室主任徐佳馨舉例,有些市中心屋齡較高的社區或國宅,房價比同行政區的一般中古屋便宜,加上市中心房價「易漲難跌」,即使部分外在條件較弱,未來面臨各種房市風險仍相對保值,可把握機會搶進平價區段,等待下一波房市上揚時賺取增值空間。

此外,有巢氏房屋發言人劉炳耀表示,往市中心周邊區域找屋,會有更多價格低、C/P值(性價比)高的房屋,甚至總價不到1千萬元就有機會買到3房好屋。搜尋實價登錄平均價,可發現北投目前每坪約40.33萬元,文山、大同、南港區仍有4字頭房價,若以25坪計算,都有機會找到總價約千萬元的房屋。

劉炳耀進一步分析,北投靠山的區域、文山區離捷運站較遠的路段,或是大同區屋齡較高的房屋,這些區域雖然離大安、信義等精華區較遠,不過目前房價僅市中心半價,且現在台北市交通路網發達,以時間來換取金錢相當划算。

買平價宅 首推北投區

根據內政部實價登錄網資料,台北市目前平均行情最低的就是北投區。劉炳耀指出,去年底捷運信義線通車後,大幅縮短了淡水線沿線士林、北投一帶與市中心精華區的距離,加上近來建商在奇岩重劃區大力開發,為過去較少被關注的北投房市帶來新動能,相對低廉的房價吸引不少預算有限的購屋族群。

以生活機能來說,北投擁有陽明山、關渡平原、淡水河等自然景觀,且超市、賣場應有盡有,有便利的居住環境;目前近捷運站的房屋單價較高,不少房屋上看5、6字頭,但距離捷運站較遠、離山較近的區域,仍有4字頭行情物件,比起台北市精華區總價動輒2千多萬元,北投成為平價住宅的最佳搜尋區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