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作者的最新文章 吳光中
吳光中 前好房News總編輯,淡江大傳系畢業,在民生報當了17年記者,2006年轉戰網路,曾任NOWnews主任、ETtoday副總編輯,最喜歡的一部電影是「一路玩到掛」,喜歡親近大自然,同時也是一位重機騎士。
人氣 211672

房市會泡沬? 小心別被騙了……

相關關鍵字

#房市泡沬 #多空觀點

文/吳光中

最近常聽到有人說,房價都在跌了,想等跌多一點再買。還有人說,這房市都已經走了10年多頭,也該是反轉向下的時候了!

「房價都在跌了」,說這句話的人,真不知是從哪裡聽來的,鄉民不是有句名言叫「有圖有真相」嗎?要說到房價的真相,那非內政部實價登錄網站莫屬了,現在該網站每半個月公布一次全台的房產成交行情,老實說,我還真聞不到房價下跌的味道,最近兩次公布的資料裡,同區房價的成交行情都還在「正負1成」的合理範圍內。

房市購屋買房(好房資料中心)

不過話說回來,雖然成交價格沒有明顯變化,但是可以感覺到,有部分屋主的心態確實鬆動了,房仲業者透露,過去是屋主拿著實價登錄行情往上加,現在則是買方利用實價登錄行情往下減,每坪減個1、2萬元,雙方還談得下去,但是一下子砍太多的,屋主也擺明「不想賣」!

目前市場的態勢很明顯,那就是賣方已經鬆動,如果遇到急著用錢或有特殊原因急售的屋主,此時買方如果積極介入談價,是有可能搶到便宜。但是要說房價跌了,那倒也未必,因為從台灣近百年的歷史軌跡來看,房價始終是大漲小回,偶而有下跌,最後也都漲回來,還真應了那句話「有土斯有財」,所以大多數屋主寧願待價而估,也不願意降價求售。

「我想等跌多一點再買!」說這句話的人應該是期望房價下跌吧!其實我也滿期待房價跌的,因為之前錯過太多機會,這次房價跌,我就真的要進場了。但怕就怕,大家都想趁房價下跌時搶進,當需求增加,供給減少,那不又漲了嗎?

上次我寫「房市泡沬是假議題」,結果一堆鄉民跳出來罵我為建商護盤,雖然如此,我還是得摸著良心說,不要被房市泡沬的假議題騙了,房價可能下跌,但絕對不會泡沬,像我這樣,打算買房自住的人,只要有頭期款,房貸付得起,任何時候都是進場的好時機。

 

好房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