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作者的最新文章 吳光中
吳光中 前好房News總編輯,淡江大傳系畢業,在民生報當了17年記者,2006年轉戰網路,曾任NOWnews主任、ETtoday副總編輯,最喜歡的一部電影是「一路玩到掛」,喜歡親近大自然,同時也是一位重機騎士。
人氣 28397

買屋好還是租屋好 一念轉變人生更愜意

相關關鍵字

#置產秘訣

文/吳光中

昨晚,在臉書上看到女性友人小Y寫著「該是換一條路的時候到了」,我猜她說的是自己的心情,這種事情雖然幫不上忙,但我想試著以「一念之間」為題,談談個人與朋友的經驗,也許值得小Y參考!

2000年,經濟不景氣,網路泡沬化,眼看著報社發行量走下波,年終獎金大幅縮水,雖然當時我已經意識到平面媒體步入夕陽,但仍然沒有勇氣離開已經熟習的工作環境。

2006年11月30日,民生報突然宣佈結束營業,再過幾天就要滿八週年了,說來好笑,有時候,我們好像是需要別人推一把,才能展開人生的新頁。要不是民生報無預警關門,我現在鐵定還窩在報社裡當個安份的記者。

有時這「推力」也可以不是「外力」,而是來自內在理性的反省。把大安區的房子賣了,那也是一念之間的事。

W先生,因為家裡沒有停車位,晚上回到家經常不得已隨便停,不是早上忘記愛車停在那裡,就是經常收到警察開的罰單,氣得他把住了幾十年的老房子賣了。

把室內燈光調暗,打開音響,那樂音帶著大海的節奏…,沒錯峇里島是很多人心中的度假天堂,悠靜、自然的環境,總是讓人上癮,想一去再去,他得意的說,你看,我現在像不像住在峇里島?

↑ W先生每天回家都想像自己在度假。(峇里島示意圖取自網路)

住在這裡,真的像在「度假」,W先生2011年把大安區的老房子賣了,跑到三峽買了新房子,因為小孩已經長大搬出去,權狀55坪隔成4間,除了主臥與客房外,他與老婆一人一間書房,夫妻倆住得舒服極了。這房子很貴吧?我忍不住問,W先生搖搖頭,我是租的,租金加管理費,一年不到50萬元,提高生活品質,並沒有大家想像中必須得付出昂貴的代價。

很難想像,怎麼會有人把位於精華區的自有住宅賣了,搬到郊區租房子?這算盤是怎麼打的?W先生笑說,我今年快60了,再活也沒有50年可活了,這讓我突然想通了一件事,他說:「臨老要懂得吃房子度晚年,大安區30坪的老公寓賣得3000多萬本金,展開『租屋人生』,離開人人稱羨的『蛋黃區』,搬到『蛋白區』,生活品質反而大幅提升。」

W先生心中的算盤是:出售大安區的房子,2000萬轉進年報酬率約5%的保息不保本的投資型保單,每年約可獲利息100萬元,就用這筆錢來付房租和支應日常生活開銷,另外1000多萬元,他和老婆兩人都將座車升級為雙B,從三峽到台北開車只要半小時,跟他們以前從家裡開到辦公室所花的時間一樣。

就這樣,房子變大、變新,車子升級,生活日常開銷無愁,現在戶頭裡還有一大筆錢可以運用。

W先生的案例或許不是最佳的房產投資案例,但隨著我們生活週遭環境的改變,例如交通建設陸續到位,過去不能、不便、不敢做的事,也許就可以重新考慮,呼應昨晚小Y的想法,「換一條路走,可能也不是件壞事」!

好房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