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作者的最新文章 巨星美眉
巨星美眉 從胡瓜出道就在跑新聞,歷經鄧麗君辭世,邰智源從跑龍套變成一哥,麥可傑克森來台我獨家,但我跟周杰倫一樣,痛恨影劇圈的狗仔文化!
人氣 26187

上海藝術家落腳高雄 打造禪風文創民宿(下)

相關關鍵字

#宓雄 #民宿 #明山莊 #住的故事

文、圖/莊舒仲

繼明山莊後,四年前宓雄另在左營區孟子路覓得一地,租下後再投入1800萬,將自己從宗教中體悟的「途中家舍」概念融入其中,打造出「禪是一枝花˙蘭」民宿,同時也做為他在台灣創設「佛圖網」的文創基地。

「禪是一枝花˙蘭」是宓雄的文創基地,也是接待朋友的家屋9.「禪是一枝花˙蘭」是宓雄的文創基地,也是接待朋友的家屋。

「家舍的意思,就是在旅途中,找到像家一樣感覺的居所,在這裡,你與屋主和當地景物互動交融。」宓雄介紹,「禪是一枝花˙蘭」是他在台灣第一間落實自身創作概念的家屋,房間不多,來這裡住的,都是他的朋友,不少來自國外,也有掛單僧侶。

一樓規劃為「六六便利修」,是間結合文創展示空間和輕食風的餐廳
10.一樓規劃為「六六便利修」,是間結合文創展示空間和輕食風的餐廳。

宓雄指出,房舍外觀呈現現代禪風,建材部分採用鋼樑和輕質白磚構成主架構,白磚具有隔熱和隔音效果,在少雨的高雄可讓屋子冬暖夏涼,加上屋頂中央天井設計,以及空間多鏤空和穿透,屋內通風採光都很好,可節省燈光用電,達到節能減碳的環保目的。


10.一樓規劃為「六六便利修」,是間結合文創展示空間和輕食風的餐廳。

「想像一下風徐徐吹來,泰國窗簾蕨隨風飄動,真的很療癒,可以紓解壓力。」宓雄表示,整棟建築設計以環保和空間互動為主軸,他保留大量空間並將牆壁鏤空,讓陽光和風可以穿透屋內,白天和晚夜,屋子透著不同光影色調,加上微風穿入擺動屋內植物,「置身其間偶被枝葉輕撫,感覺真的很特色,體現了一種人與自然間的禪意。」

每個梯間轉角都可以休憩,與自然互動


11.每個梯間轉角都可以休憩,與自然互動。

一樓規劃為六六便利修,是間結合文創展示空間和輕食風的餐廳,「所謂的六六,指的是以六塵修六根,希望在生活細微處,聆聽心的覺性。」順著梯間走上來,二樓則是宓雄的「佛圖網」工作室,裡頭陳設宓雄出版的書畫冊、設計的服裝或文創品,或是自己喜好的茶飲產品。而樓下的餐廳餐飲設計,也講究輕食慢活,「我期待,透過視覺、觸覺、味覺等感官分享,讓更多人了解,宗教並非單一,是多元精彩,更是生命實踐的一種過程。」

宓雄把房子變成揮灑藝術的展示空間
12.宓雄把房子變成揮灑藝術的展示空間。

三樓的客房,與明山莊不同,是以蘭花為題材,五間客房命為素心、文心、石斛、報歲、萬代等蘭花品種名稱,透過布置給予相符意境,宓雄還找來插畫家為房間彩繪並在畫中提問,與住在裡頭的朋友互動,從花中探索人生各種禪意。「置身建築物中,即使是轉角廊道梯間,處處可遇驚喜,人會不斷與內外環境、植物互動,很有意思。」他說。

工作室裡陳列不少他四處蒐集和自我創作的工藝品
13.工作室裡陳列不少他四處蒐集和自我創作的工藝品。

宓雄強調,整棟屋子融合自然、人文、佛教元素,也是他藝術展示和創作空間,更是追尋人生禪理,分享心得的場所。而來台灣這麼多年,對已取得台灣身分證的宓雄來說,在哪住久了就是根,能將自己的創作理念與房子做結合,就是最理想的住所。

喜歡旅行的宓雄,工作室的牆上掛了不少他的旅遊攝影作品
14.喜歡旅行的宓雄,工作室的牆上掛了不少他的旅遊攝影作品。

空間大量留白並充滿自然氣息,輔以光影和微風,形成宓雄眼中的禪意
15.空間大量留白並充滿自然氣息,輔以光影和微風,形成宓雄眼中的禪意。

宓雄小檔案

宓雄,原籍上海,婚後入籍台灣,活躍兩岸宗教藝術與文創設計領域,擔任高雄市觀光局顧問,聯合國宗教組織觀察員,喜好旅遊並分享所見所聞。現為佛圖網藝術總監,在兩岸以宗教藝術為核心發展事業,經營觸角廣泛。

 

好房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