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作者的最新文章 巨星美眉
巨星美眉 從胡瓜出道就在跑新聞,歷經鄧麗君辭世,邰智源從跑龍套變成一哥,麥可傑克森來台我獨家,但我跟周杰倫一樣,痛恨影劇圈的狗仔文化!
人氣 30678

老虎將軍官邸變詩舍 附近成《流星花園》取景地

相關關鍵字

#齊東詩舍 #官巷 #古蹟 #和洋折衷 #住的故事

文、圖/艾新玨羅  圖/齊東詩舍(陸仁攝影)

齊東詩舍不論建築物本身、或是它的由來,都像是一首美麗的詩!佔地百坪的齊東詩舍鄰近齊東街,這裡因多位名人群居而素有「官巷」之稱,如前行政院院長孫運璿、前總統府資政李國鼎等人,而名作家鄭豐喜、雕塑家楊英風、歌手楊烈也曾在此地居住。這裡隸屬台北市中正區,房價不便宜,若以當地行情來看,公寓一坪約在85~90萬元間,電梯華廈則一坪落在88~110萬元間。

齊東詩舍前身為官員宿舍,十多年前因殘破差點遭到拆除的命運
2.齊東詩舍前身為官員宿舍,十多年前因殘破差點遭到拆除的命運。

然而在繁華的都市叢林中,沿著齊東街、金山南路和濟南路之間卻有著一片日式建築,舊稱幸町職務官舍群,日治時期原為文官宿舍,光復後則成為國民政府中央官員的宿舍,其中位於濟南路二段25、27號的「齊東詩舍」,就是這日式宿舍之一,1949年由前空軍總司令、人稱「老虎將軍」的王叔銘遷入,直到1992年才遷出官邸。

位於濟南路的「齊東詩舍」,曾是「老虎將軍」王叔銘的住所位於濟南路的「齊東詩舍」,曾是「老虎將軍」王叔銘的住所。

文化部長龍應台回憶,這2間日式平房,十多年前差點被拆除,她當時任北市文化局長,推動搶救古蹟,才將平房保留下來。後來2009年由文建會(文化部前身)委請台北市政府文化局全力修繕,歷經了18個月的修復工程後重生,成為「齊東詩舍」,並透過愛詩的企業家「成霖企業」董事長歐陽明捐款,以三年5千萬元贊助「詩的復興」計畫,才讓「齊東詩舍」能在今年7月底重新開幕。

齊東詩舍「詩的復興」活動,找來方文山主講,吸引許多年輕學子參與
7.齊東詩舍首場「詩的復興」活動,找來方文山主講,吸引許多年輕學子參與。

在建築風格上,齊東詩舍屬於「和洋折衷」建築,屋頂形式屬「寄棟造」,屋根(屋頂)均覆蓋黑色日本瓦,並在屋脊末端使用鬼瓦收邊,建築內部則保存駄箱、床之間、床脇、附書院、戶袋、雨戶、配餐窗、書齋等日式空間元素。

齊東詩舍的屋頂形式屬「寄棟造」,均覆蓋黑色日本瓦,並在屋脊末端使用鬼瓦收邊
3.齊東詩舍的屋頂形式屬「寄棟造」,均覆蓋黑色日本瓦,並在屋脊末端使用鬼瓦收邊。

詩舍活動總監、同時也是詩人的顏艾琳說,修復後的齊東詩舍由文化部部長龍應台延請著名設計師陳瑞憲負責空間規劃,除了重現日式宅邸的整體建築外觀,內部則盡可能地延續既有風格與特色,並重新賦予展演場域的多元機能,並由國立臺灣文學館管理與策劃展覽。

內部保留原本的日式空間與隔局
4.內部保留原本的日式空間與隔局。

顏艾琳也感性地說,濟南路的豐富在於無形的空間與風流人物。例如無黨無派獨立經營的自立晚報社就在詩舍的旁邊(15號),戰後世代能詩能文的作家向陽、劉克襄、林文義、沈花末,皆曾主編該報的副刊。更值得玩味的是,齊東詩舍旁的日式宿舍群,也曾經是偶像劇《流星花園》的取景地,女主角杉菜的家就位於其中,至今仍保有濃濃的日式建築風味。

齊東詩舍有著濃濃的日式風情,附近也曾經是偶像劇《流星花園》的取景地
5.齊東詩舍有著濃濃的日式風情,附近也曾經是偶像劇《流星花園》的取景地。

而開幕後的詩舍,也成了愛詩人的聚集地,「詩的復興」活動,找來方文山主講五四運動時新詩的自由化、與漢字的音樂性,吸引不少年輕學子參與。而詩人管管8月底帶領的「詩的旅行」在大安中正區康青龍的逛街活動,也反應相當熱烈。此外,目前正舉辦「詩的手跡」展覽,由詩人張默捐贈個人珍藏多年的現代詩手抄本,未來也將開設「現代詩研習班」,邀請知名詩人陳黎、向陽、羅智成、駱以軍等人開班授課,讓這間昔日的官邸宿舍成為詩的復興地。

多虧文化部長龍應台當年搶救古蹟,才讓這裡成為愛詩人的聚集地
6.多虧文化部長龍應台當年搶救古蹟,才讓這裡成為愛詩人的聚集地。

詩人顏艾琳擔任齊東詩舍的活動總監,也規劃參與多場活動
8.詩人顏艾琳擔任齊東詩舍的活動總監,也規劃參與多場活動。

顏艾琳小檔案

台灣台南縣下營人,1968年9月24日出生,輔仁大學歷史系畢。曾獲出版協進會頒發「出版優秀青年獎」、第一屆台北文學獎散文創作獎、創世紀詩刊40週年優選詩作獎、文建會新詩創作優等獎、全國優秀詩人獎等多種獎項;並擔任兩岸三地文學獎評審與藝文課程講師、主持人、官方藝文活動諮詢委員等。現為齊東詩舍活動總監/專欄作家,著作10餘本,絕版的《骨皮肉》在二手書市奇貨可居。(齊東詩舍http://poeticleap.moc.gov.tw)

 

好房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