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作者的最新文章 巨星美眉
巨星美眉 從胡瓜出道就在跑新聞,歷經鄧麗君辭世,邰智源從跑龍套變成一哥,麥可傑克森來台我獨家,但我跟周杰倫一樣,痛恨影劇圈的狗仔文化!
人氣 65511

溫慶玉、李紹榮愛的結晶 打造時髦風畫廊餐廳

相關關鍵字

#溫慶玉 #李紹榮 #Lily #開店 #店面 #住的故事

文、圖/稅素芃

服裝設計師溫慶珠跨行開fifi餐廳,許多人都耳熟能詳,但大家或許不知道,溫慶珠的姐姐溫慶玉,也有一家自己的餐廳Lily。

溫慶玉與李紹榮,還有他們的愛犬Honey
8.	溫慶玉與李紹榮,還有他們的愛犬Honey

Lily餐廳就開設在台北市中山北路6段,天母美國學校的旁邊,是時尚名人溫慶玉與畫家男友李紹榮的合夥事業,餐廳則以溫慶玉的英文名字命名。這對情侶一位專精時尚產業,一位縱衡於藝術領域,兩者交融後,開花結果的就是這家「畫廊餐廳」,堪稱為「你泥中有我,我泥中有你」的最佳實踐者。

Lily餐廳的門口掛了幅現代繪畫,從門口起就頗具風格1.	Lily餐廳的門口掛了幅現代繪畫,從門口起就頗具風格。

這棟屋齡超過40年的老建築有三層樓,每層有45坪。一樓是餐廳與廚房;二樓是畫廊與辦公室,其中畫廊佔地30坪,亦可彈性地移作包場使用;三樓則是倉庫。溫慶玉與李紹榮租賃此屋達7年之久,租金約15萬。1998年金融危機時,房東很有人情味地主動調降租金,讓他們兩位都感念在心。

一樓的小酒吧,有著時尚現代的氛圍


2.	一樓的小酒吧,有著時尚現代的氛圍。

Lily餐廳一如溫慶珠的fifi餐廳,以川滬菜為主角,這是因為姐妹倆的父親是四川人,母親卻在上海長大,從小家裡就是滿桌的川菜與上海菜。這是姊妹倆最熟悉的味道,所以開餐廳時也不做多想,都專賣川滬菜。

這家餐廳另一個與fifi類似的,是它也崇尚時尚復古風格。Lily餐廳分有前後兩個主題,前屋光線昏暗,是具有復古情調的啤酒屋;後屋是將庭園改裝成玻璃屋,是光線明亮的歐風餐廳。為了保持既有的老屋風格,主體建築的牆面仍是水泥牆,二樓的地板也仍是磨石子,連樓梯都保留了金屬裹塑膠把手的老樣兒,別具風情,溫慶玉的時尚品味在此展現無疑。

在後院搭出來的玻璃屋是歐風餐廳
4.	在後院搭出來的玻璃屋是歐風餐廳。

7年前這棟房子一度荒廢多年,在店主投資了300萬裝潢家具費後,才整建成目前的時髦模樣。而所有的室內設計,當然也不假外求,都是由主人自行操刀。當年男主人李紹榮甚至還發揮了畫家精神,親自帶著工人刷牆,讓前屋的水泥牆展現條紋狀,而別具風格。

這家餐廳最稀奇之處,是到處都掛滿了李紹榮畫作,其畫風兼具普普風與現代前衛感,與尋常掛畫截然不同,而使整家餐廳洋溢了濃厚的文藝氣質。蒞臨此處,任誰都能明白,這家餐廳之店主絕非等閒之輩。

一樓前屋的掛畫,讓這間酒吧還具有文藝氣息
3.	一樓前屋的掛畫,讓這間酒吧還具有文藝氣息。

因此,與其說這是家餐廳,不如是畫廊餐廳。從餐廳的店門口開始,到餐廳裡的每一面牆,都是李紹榮的展示場。走到二樓畫廊,若非其他畫家的展期,也盡是李紹榮的掛畫。其中最著名,也最吸引的,是一幅以蔣介石與毛澤東共飲台灣金牌啤酒為主題之作,畫面裡「呼乾啦」的字跡是若隱若現,因充滿時代感、隱喻性與幽默感,而大受歡迎。李紹榮的收藏家遍及中國大陸與西方世界,客人至此,不僅是用餐,等於也欣賞了一場李紹榮個展,非常過癮。

老家具與普普藝術,使得餐廳頗具風味


5.	老家具與普普藝術,使得餐廳頗具風味。

這兩位老闆雖然熱愛藝術,對做生意卻很內行,兩人聊起生意經是頭頭是道。對於天母近幾年的產業變遷,他們的描述是,從5年前起天母掀起老外遷出潮後,外國客人已減少近半數,但隨著豪宅數量的增加,天母的商業活動變少了,居住品質卻變高了。幸好中山北路6-7段仍屬天母的黃金地段,所以移走的人口又被台灣在地的人口遞補,以致總體業績影響不大,改變的是經營的內容。

二樓畫廊擺設了李紹榮的掛畫,也像個咖啡屋
6.	二樓畫廊擺設了李紹榮的掛畫,也像個咖啡屋。

過去老外愛喝酒,消費單價高,店員的小費也很飽滿,現在則已沒有這些特殊優勢。唯一不變的是,附近的日僑學校與美國學校為他們帶來了許多客源。午餐時間,接孩子的婆婆媽媽經常聚滿了整家店,好像這兒就是一間太太俱樂部。但若以為老外的減少會促使天母房價下跌,他們倆似乎也不同意。他們的說法是,天母的房東富裕,不少人是寧可空屋也不降價,以致空屋雖不少,租金行情仍能維持一定水平。

二樓畫廊外是個寬闊的大陽台,獨具特色


7.	二樓畫廊外是個寬闊的大陽台,獨具特色。

溫慶玉、李紹榮小檔案

溫慶玉,淡江歷史系畢業。在美定居15年後返台,與妹妹溫慶珠活耀於時尚界,目前除了經營lily餐廳,也管理溫慶珠投資的fifi餐廳,並同時任職溫慶珠服裝公司副總裁。畫家男友李紹榮,政大會計系畢業。李紹榮在成為知名畫家之前,曾投入不同的產業,從成衣、遠洋漁業、工程顧問到時尚餐廳、夜店經營等,而且每一項都做得有聲有色。10餘年前,轉型做職業畫家,在畫壇表現也卓然有成。

 

好房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