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作者的最新文章 巨星美眉
巨星美眉 從胡瓜出道就在跑新聞,歷經鄧麗君辭世,邰智源從跑龍套變成一哥,麥可傑克森來台我獨家,但我跟周杰倫一樣,痛恨影劇圈的狗仔文化!
人氣 53814

150萬讓廢棄老屋回春! 這裡不賣咖啡只賣鞋

相關關鍵字

#林果良品 #MIT #鞋店 #咖啡店 #開店 #置產秘訣 #住的故事

 文、圖/艾新玨羅  圖/林果良品提供

喜歡交朋友的「林果良品」MIT手工男鞋品牌,今年一月底從待了近五年的小巨蛋巷弄間出走,搬到了中山、大同區這個新舊混合、恰恰能與周邊鄰居打招呼做朋友的友善空間。不同於東區、西門町的熱鬧與潮流,國賓飯店斜對街拐進72巷內,懷舊復古又摩登的原木風格店面,常讓人誤以為是家咖啡店,未料卻是間男鞋店!

↓「林果良品」懷舊復古的外觀,常讓人誤以為是家咖啡店,其實是間鞋店

兩位創辦人阿儒與Gary原本就有搬離南京東路工作室的打算,前年起在熟識仲介的帶領下,仔細看過台北市的東區與中山區,最初被帶來中山北路巷內,看這三間連在一起、屋齡60年的老屋,唯獨中間這間十來年沒人住,第一眼就被鏽鐵門、霉味、壁癌、破窗、骯髒的廁所嚇壞了,卻因為天台透下來的陽光而停下了腳步。二樓那盞日據時代的老燈(奶油玻璃的燈罩,配上普普風燈架)更讓向來迷戀老物件的他們讚嘆不已,浴室裡馬賽克貼就的浴缸也令人著迷。但考慮再三,畢竟偏僻的地點與驚人的修繕費用還是拒絕了。

數月後偶然聊起這個地點,友人問到:「你們的過路客原本就不多,為什麼要執著鬧區而失去了自己的本質?」兩人再動念去與房東細談數次,中間也曾一度因租金負擔過重、老房子過舊而想放棄,但逐步成形的夢想讓他們最後忍痛付了每個月7萬多元的租金(原先開價9萬),租下三層樓約70坪的空間,開始了改造老屋的艱鉅任務。

↓顛覆了「不只是一家鞋店」的文創模式,把60年的老屋徹底改造

阿儒說,最初設定的裝潢費用是100萬元,在三個月的拆裝重整期內,又因常有惡臭的化糞池與廁所、屋頂漏水、老舊電線更新等問題,使得預算不斷追加至150萬元才完工。改建的重責大任委託給室內設計師好友陳宜秀,第一步是拆下難看的輕鋼架三樓屋頂,竟掉下一個「蟻去樓空」的白蟻窩,原來屋頂是高達5公尺挑高的木造結構,因蟻蛀與漏水而崩塌。這個挑高的寬闊空間讓大家既開心又憂慮,因為幾近頹圮的老屋究竟該如何恢復原本美麗的樣態?

↓樓梯間也保留的舊式鐵窗、地板,呈現古樸風情

↓牆面上的抽屜盛裝著鞋。這20個老抽屜是在木柵的上新木材行買來的,一個500元

Gary表示,裝修房子的前提是「保留老屋子的美好面貌」,正如林果「Old is New新舊合一」的概念,他們刻意留下了鐵窗、老燈、花玻璃、屋頂的線板等原先老屋既有的裝潢與設計,並擺放了這些年來從台灣各地蒐集的老傢俱──如檜木老圓桌、老沙發、老桌燈、老吧台椅等作為裝潢的重點物件,再搭配如投射燈、木板拼接等新手法來呈現。

↓吧檯上吊掛的七只老燈,是台灣設計團隊「物外設計」結合了MIT老陶瓷與木頭完成,透過天花板懸掛的60年老鐵窗垂掛下來,復古味立現(左);刻意斑駁的老牆,搭配各地找來的檜木老圓桌、老沙發(右)

以一種模糊了台灣味抑或是西方建築的界線,讓搬遷後的「林果良品」呈現出一種又新又舊,既台味又蘊含洋風的調性,也讓人經過時為之驚豔,忍不住進來一探究竟。

↓入口處設計了一個像吧檯的服務台,擺放著咖啡機及簡單的保養工具,客人可以邊聊天邊做皮鞋保養

↓樓上的開放式空間,保留老屋既有的結構,可做展覽、表演之用

阿儒與Gary小檔案

阿儒(曾信儒),鞋業第二代,從小看盡鞋業的興衰,專長在策展、文化資產相關領域,現為林果良品管理營運的大家長。Gary(高玉昌),參與過唱片公司、數位音樂、文創品牌的行銷企劃,現為林果良品負責品牌與設計的工頭之ㄧ。兩人2006年在網路創辦了「林果良品」,並開設實體店鋪。(FB:O’Ringo林果良品

 

好房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