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作者的最新文章 巨星美眉
巨星美眉 從胡瓜出道就在跑新聞,歷經鄧麗君辭世,邰智源從跑龍套變成一哥,麥可傑克森來台我獨家,但我跟周杰倫一樣,痛恨影劇圈的狗仔文化!
人氣 48161

1976主唱阿凱不插電 打造60坪搖滾迷朝聖地

相關關鍵字

#陳瑞凱 #阿凱 #海邊的卡夫卡 #現場演唱 #1976樂團 #開店 #置產秘訣

文、圖/Mr. Lee

在台北,提到最具藝文氣息的咖啡館、或是Unplugged表演發源地,多數人會聯想到位於公館一帶的「海邊的卡夫卡」,在這間與村上春樹小說為名的咖啡館裡,你可以愜意放空地品嚐咖啡,或與三五好友小酌談天說地,且最重要的是經常會有Live演出,而將咖啡館與Live音樂結合的概念,創意發想就來自1976樂團的主唱阿凱(陳瑞凱)。

海邊的卡夫卡幕後的創意發想來自1976樂團主唱阿凱(右)。(取自1976樂團粉絲頁)海邊的卡夫卡幕後的創意發想來自1976樂團主唱阿凱(右)。(取自1976樂團粉絲頁)

「由於我本身是音樂人,非常熱衷Unplugged這種音樂類型,也嚮往開間有特色的咖啡廳,於是在八年前就計劃開一間能結合音樂演出的咖啡店;由於同性質有Live表演的店家大多受限於空間,加上Unplugged表演一定要有足夠空間才能達到最佳效果,因此坪數勢必須找夠大的。」阿凱提起當初開店的緣由。

他說當初原本想在辛亥路附近找到合適空間,但由於那邊一個月租金就要15~16萬,加上離台大公館藝文區較遠;後來在因緣際會下才,才在台大公館附近找到目前這裡的二樓店面,平面有60坪大,無論空間大小或位置便利性都很理想,沒考慮太久於是就決定承租下來,每月租金約10萬元。

↓位於公館商圈二樓的店面,足足有60坪大

裝潢部份,阿凱除了想展現咖啡店原本的藝文氣息,還加進自己屬意的柯比意(Corbusier)風格,另外由於經常會安排Unplugged表演,因此整體規劃上也要有靈活的機動性。包括以充滿粗獷味打造的金屬鋼架吧台桌、吧台後方鐵鏽感渾然天成的杯架、或天花板上充滿工業風的金屬管架結構等,這些鋼管骨架外露的設計手法皆為柯比意風格的表現。

↓充滿強烈金屬味的吧台、杯架、天花板鋼架…等,這些強調鋼管骨架外露裝潢手法,即為柯比意風格主要特色

為了在這些鐵件元素中取得平衡,阿凱也嵌入了大量象徵溫潤感性的實木裝潢與傢俱,例如門口左側的書櫃與酷卡區、吧台右前側一整面CD櫃,甚至店內樑柱也都改造成CD架,且幾乎能見到的牆面都貼滿電影或樂團海報,目的就是要讓消費者一旦進入這個空間,就能瞬間體驗到文藝氣息。既然要以「Unplugged」演出為賣點,因此在裝潢時阿凱也全都考量到Live演出效果,包括舞台空間、麥克風或音響等硬體位置等,此外幾乎所有桌椅都是可以挪動的,最多能容入150~200人。

↓連柱子也改成CD架

↓店內大部份桌椅都是可以挪動的,最多可容納200人的空間供Unplugged現場演出

除了配合Unplugged表演空間的可挪動桌椅,阿凱還特地在店裡規劃了大小吧台、小包廂、靠窗區、沙發區以及吸煙區,若你想悠閒地翻一本書、或用筆電寫篇稿子,不妨可選擇採光佳、附插頭的靠窗區,若是多人聚會,吧台後側的小包廂是個不錯選擇,若你與客戶都是癮君子,不妨可到店裡最裡頭的吸煙空間,平時若沒客人使用,阿凱也習慣與人約在這裡討論事情。

↓門口處有一整片書櫃,散發濃烈藝文氣息

雖然租了近9年租金一直維持在10萬左右,但由於附近地價飆升,「或許房東下個月就要漲價了!」阿凱笑著回應,但無論如何,這家店還是會繼續經營下去,為想要單純享受音樂的樂迷們,提供一個放鬆的好去處。

↓角落有著酷卡架、雜誌及CD寄賣空間

阿凱小檔案

大學時組成「1976」樂團並擔任主唱、木吉他與歌詞主撰寫,偏愛80年代帶點塑膠感的音樂風格,創作上也深受此風格影響;另外也跨足音樂製作、編曲發行、音樂教學等工作,至於經營海邊的卡夫卡咖啡店,則是阿凱串起各種音樂身分的重心所在。

 

好房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