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作者的最新文章 巨星美眉
巨星美眉 從胡瓜出道就在跑新聞,歷經鄧麗君辭世,邰智源從跑龍套變成一哥,麥可傑克森來台我獨家,但我跟周杰倫一樣,痛恨影劇圈的狗仔文化!
人氣 18639

詩人姚時晴的書寫小屋 重返17歲少女心

相關關鍵字

#姚時晴 #詩人 #工作室 #住的故事

文/劉曉頤  圖/姚時晴提供

在小草藝術學院和創世紀詩雜誌擔任編輯的美麗詩人姚時晴,生活幾乎全面性地浸泡在詩與藝術國度,她在陽明山上租賃有小草藝術學院工作室,在台中市區也擁有一處書寫小窩,是屬於她與愛犬的秘密基地,當她想要創作或獨處時,靜靜地回到這裡,總會有股重返十七歲少女的作夢心情,因此,她稱這裡為「十七歲少女的神隱秘密基地」。

社區裡的大廳會客室

1.	社區裡的大廳會客室。

姚時晴非常贊同英國女作家維吉尼亞‧吳爾芙說的:「女性若是想要寫作,一定要有錢和自己的房間。」她很早就希望能擁有一處自己的獨立空間,走過婚後邊帶孩子邊工作和創作的辛苦歷程,終於在2010年圓這個夢想。她的書寫小窩坐落於台中市藝文氣息最濃厚的地區,在誠品綠園道、科博館、植物園附近,是一座40戶小社區的八樓,附近有兩座公園,並鄰近草悟道,充滿綠意和藝文氣息,這是她看中這個地點的主要原因。

寬廣的25坪大露臺,適合狗狗活動2.	寬廣的25坪大露臺,適合狗狗活動。

房子為建商保留戶,室內20坪,門口卻有25坪的獨立大露臺,她看中這裡適合愛犬活動,便保留這個區域供狗狗住。室內格局為二房,一間臥室,一間為開放式的和式房,還有個開放式廚房和別致的小陽臺,客廳兼做她的寫作間。買時是新居,沒特別多花錢裝潢,姚時晴喜歡原有的挑高設計,覺得做天花板反而會使視野降下,動線、格局也本身就很好,有三面採光。

小陽台種植綠薄荷,綠意盎然

3.	小陽台種植綠薄荷,綠意盎然。

認同女人要有自己的書房,但姚時晴認為:「一個空間如果沒有窗,就沒有靈魂。我不在乎房子的大小,但非常看重窗戶。」她特別喜歡客廳的大窗戶,可憑窗眺望霧峰,藍天、山巒醞釀寫作靈感,從書桌就可以看到山景。小陽臺種植花草,大露臺就專門給她的狗狗跑步、曬太陽,另外有個小野餐餐桌,如果假日有朋友來,他們就在露臺野餐一番。

臥房裡畫架擺設的層架,相當特別

4.	臥房裡畫架擺設的層架,相當特別。

社區機能也很符合設計上的度假感,除了大廳會客中心,旁邊有戲水池,簡單卻有韻味。整體空間是個三面採光的開放空間引進自然光線,非常環保節電,白日室內不開燈也很亮。右側則以花圃為主要空間,種滿各類植物和一株大桂花樹,一到花開季節,室內飄滿桂花香。

玄關處的小草明信片製成相框5.	玄關處的小草明信片製成相框。

姚時晴是天生詩人,內心住著天真夢幻的小女孩,對於住在這裡,她快樂地說:「我找回了童年,彷彿回到十七歲少女,只要喜歡的東西都裝進來,像小孩躲在樹屋一樣。」她喜歡木頭的簡潔溫馨感,不尚花俏、人工,有趣可愛的裝飾品也詩意翩翩,例如她有小仙女、小飛機、熱氣球這些吸壁式掛物,本身特別喜歡燈,其中有盞燈旁邊是小蜜蜂造型,「我有種桂花,當初看到這個燈,感覺小蜜蜂聞到花香飛來。」她捉狹地說。

臥房放明信片和床頭書的櫃子6.	臥房放明信片和床頭書的櫃子。

最重要的裝飾,當然莫過於她投入耕耘的小草藝術明信片,一進門的玄關處就置有小草明信片構成的相框,右邊是奧黛麗赫本,左邊是《民俗臺灣》雜誌封面,封面中央赤崁樓版畫出自日本畫家立石鐵臣之手;從客廳到臥房的儲物櫃都有小草明信片裝飾,姚時晴說從事小草就像是她的「宿命」,自從金融海嘯後,一直憑著對文化使命的堅持賠本而做,然而她很感恩自己能藉此熟悉本土文化,這對她而言是很重要的藝術養分。

造型獨具的甜蜜壁掛和裝飾小物7.	造型獨具的甜蜜壁掛和裝飾小物。

如果沒有這些歷程,可能也不會誕生即將出版的第三本詩集《我們》。小草和她鍾愛的工作室,都是《我們》的重要養分,一路走過艱辛,姚時晴這些年來終於過著自己理想的創作生活,她鼓勵女性書寫者:「加油!我們同在。創作女性是非常辛苦的,我們一起努力,讓自己活得精彩又堅強。」

姚時晴喜歡各式各樣的椅子8.	姚時晴喜歡各式各樣的椅子。

詩人姚時晴認同女人要有自己的書房

9.	詩人姚時晴認同女人要有自己的書房。

姚時晴小檔案

現為「小草藝術學院」編輯以及《創世紀詩刊》編輯,獲選2000年《創世紀詩刊》新生代詩人,與2007年「台北詩歌節」新生代詩人。詩作收錄於2007年《台北詩歌節詩選》,2012年《散文詩人作品選》,2013年《台灣詩選》,與2014年《創世紀60年詩選》等。著有《曬乾愛情的味道》、《複寫城牆》、《閱讀時差》、《我們》。

 

好房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