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作者的最新文章 巨星美眉
巨星美眉 從胡瓜出道就在跑新聞,歷經鄧麗君辭世,邰智源從跑龍套變成一哥,麥可傑克森來台我獨家,但我跟周杰倫一樣,痛恨影劇圈的狗仔文化!
人氣 154238

出版人葉麗晴開書餐廳 菜單以詩為名

相關關鍵字

#葉麗晴 #飛頁書餐廳 #書店 #複合式餐廳 #開店 #住的故事

文、圖/劉曉頤

坐落於新生南路二段巷子裡的「飛頁書餐廳」,是餐廳也是實體書店,經營者葉麗晴身為遠景出版社負責人,對於國內書市整體情況再熟悉不過,她本身是打從靈魂深處對書懷抱莫大熱情的愛書人,開這家複合式餐廳書店,不只做餐飲,更志在流通書籍與推動文化產業,她堅定地說:「書是我的靈魂,也是這家書店的靈魂,如果沒有書,就等於完全鬆垮。」

出版人葉麗晴開設飛頁書餐廳,希望能流通書籍與推動文化產業。(陳舜仁攝)1.	出版人葉麗晴開設飛頁書餐廳,希望能流通書籍與推動文化產業。(陳舜仁攝)

「飛頁書餐廳」這個名字,五個字大有學問,由文學大師鍾肇政題下大幅書法落款,端重深凝而神韻蘊藉。葉麗晴強調,「書餐廳」三字必須一口氣唸完,字與字之間沒有頓點。41坪大的空間,除了雅致的用餐座位,主要空間便是書區,一樓和地下室都有,近七千本藝文書刊,餐飲則以咖啡、輕食、印度咖哩為主軸。

由文學大師鍾肇政特地題下的大幅書法落款,端重深凝而神韻蘊藉2.	由文學大師鍾肇政特地題下的大幅書法落款,端重深凝而神韻蘊藉。

走進飛頁書餐廳,迎面而來的是一方整潔而雅致的獨立書區,除了書櫃,巧思在於當期主題作家專區介紹,專門性展出其所有各版本著作及有關的藝術作品,讓人得以全面性一窺作家創作歷史、各階段精神礦脈。另外有個大書櫃展出多本絕版詩集,都是其他地方找不到的「夢幻逸品」。

雅致的用餐座位,與圖書空間各自獨立而充裕3.	雅致的用餐座位,與圖書空間各自獨立而充裕。

大書櫃展出多本絕版詩集,都是其他地方找不到的「夢幻逸品」4.	大書櫃展出多本絕版詩集,都是其他地方找不到的「夢幻逸品」。

有別於其他藝文咖啡廳,飛頁書餐廳更具全面性,書、畫、書法、音樂,在這裡都能享受到,像間小型藝文博物館。葉麗晴認為,文學、繪畫、音樂三者缺一不可,因此這裡不只舉辦新書分享會、藝文活動,也兼辦畫展。一樓有台九十年歷史的留聲機,地下室則有整面牆的黑膠唱片區,播放黑膠唱片,特地請唱片達人王信凱駐店,不時舉辦「留聲機之夜」、「黑膠套餐」活動,吸引不少懷舊樂迷。

地下室有整面牆的黑膠唱片區,播放黑膠唱片,由唱片達人王信凱駐店辦活動7.	地下室有整面牆的黑膠唱片區,播放黑膠唱片,由唱片達人王信凱駐店辦活動。

葉麗晴說:「文創不只是產品,也是餐廳、活動、行動。連菜單都像一本別緻的詩集,除了鍾肇政照片和題字的封面、洛夫題字的扉頁,菜單便沒有圖片,取而代之以翩翩詩句入菜名,一道菜以一句詩來呈現,她希望勾起客人曾經有過的詩意印象,也能夠提起筆創作。

菜單以詩句入菜名,一道菜以一句詩來呈現,相當有意境。(取自飛頁書餐廳臉書)8.	菜單以詩句入菜名,一道菜以一句詩來呈現,相當有意境。(取自飛頁書餐廳臉書)

這份落實,可說是葉麗晴的苦心孤詣,除了找到原本是舊參考書店的理想店面,相識的房東也是股東,月租大約四萬五千元,比附近便宜,這家店百分之九十的設計和物件都由她一手規劃,煞費苦心,籌措期間每天閉上眼睛都想著相關細節,她回溯說:「當時滿腦子都在想,還想著再不弄好就瘋掉了,想好後自己用筆畫,再請同事用電腦畫。」

地下室也有豐富文史哲類藏書,近七千餘種,供讀者盡情翻閱和選購6.	地下室也有豐富文史哲類藏書,近七千餘種,供讀者盡情翻閱和選購。

雖然有找設計師,但是理念不同,葉麗晴要的不是五星級或者像明星上妝一樣零瑕疵的裝潢,而是「容許斑駁,容許手作」,像設計師把一道牆裝上木頭,她很心疼,為了保留她要的原始人文質感,過程中她甚至當場抱住一道牆,對設計師呼喊:「給我一些空間!我就是要水泥!」這才保留住她要的感覺。

洛夫、路寒袖、向陽、廖玉蕙等作家的作品,製成獨特的咖啡杯。(取自飛頁書餐廳臉書)9.	洛夫、路寒袖、向陽、廖玉蕙等作家的作品,製成獨特的咖啡杯。(取自飛頁書餐廳臉書)

寧可犧牲座席空間,她堅持座位和書區必須分開,不能混淆,使用餐和看書空間都能獨立充裕,原本想一樓的座位只要十五個,別人驚呼:「做餐飲,這樣怎麼生存?」後來才增為三十個,比例上依然算少,雖然在空間上難免浪費,但她堅持落實理念。如此一來,也能設立作家專區,她感嘆:「不像具話題性的媒體人物,作家筆耕一生卻不為大眾所知,我希望能給予作家敬意,也在作家和讀者之間搭起橋樑。」

對書懷抱莫大熱情的葉麗晴,一肩挑起老字號遠景出版社,把文學種子繼續散播出去。(陳丁光攝)10.	對書懷抱莫大熱情的葉麗晴,一肩挑起老字號遠景出版社,把文學種子繼續散播出去。(陳丁光攝)

這片寧謐天地,大門旁邊有個很美的露臺,原本她希望是整面落地窗,後來附近的警衛告訴她說這裡是重點保護區,在巷道中,附近只有住家而沒有其他店面,整片玻璃一敲就破,怕有危險性,因此改為一半玻璃,另外是盆栽,花草扶疏。如此也有個好處,女客坐在窗內的吧台座位,如果穿得短,可以更有隱蔽性。吧台全部是無拼接的原木,溫馨而具質感。

坐落於大安區幽靜巷弄中,環境和座位優雅迷人,如同一片心靈沉澱的都會淨土5.	坐落於大安區幽靜巷弄中,環境和座位優雅迷人,如同一片心靈沉澱的都會淨土。

店門口擺置詩人吳晟親手種植的「作家樹」盆栽,這些來自彰化溪洲純園的台灣本土樹種,象徵著文學的生根與茁壯。在近年大型連鎖書店、網路書店及電子書的競爭下,幾乎沒有人願意經營這種非主流市場的文化事業,葉麗晴在幽靜的巷弄裡,勇敢的繼續踏出為文化人服務的一步。

葉麗晴小檔案

葉麗晴,資深出版人,目前為遠景出版社負責人、飛頁書餐廳創辦人,致力於藝文推廣,為文化人服務。

 

好房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