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作者的最新文章 張欣民
張欣民 張欣民,在房地產業界人稱他為不動產智庫,媒體稱他為「研展天王」,他從房地產記者到研展及教育訓練,到不動產資產管理,資歷完整,各大媒體經常報導他對房地產相關看法,同時也是諸多電視節目爭相邀訪的房產名嘴。
人氣 15746

張金鶚不該只是副市長

相關關鍵字

#張金鶚 #預售屋

實價 理想與現實拉鋸8月15日,台北市副市長張金鶚正式宣布實施「台北市預售屋銷售規範」,可惜只保障了在台北市買預售屋的民眾,要全國人民都受益,張金鶚得進軍內政部才行了!

台北市政府上個月由副市長張金鶚召開記者會,正式宣布實施「台北市預售屋銷售規範」,並於8月15日生效,成為全國第一個對預售屋銷售進行規範的縣市。但是台灣只有台北市有預售屋嗎?要全面性保障國人購買預售屋的權利,張金鶚應該當內政部部長才對!

記得去年4月台北市政府延攬學者張金鶚擔任副市長之時,我就公開發表文章〈張金鶚當官的四堂課〉,文中提到四大難題需要解決或改善,一是在實價登錄的基礎上,讓預售屋資訊更加透明化;二是編製台北市的房價指數;三是實施空地稅,打擊短線炒作與財團養地亂象;四是期望他不只能解決都更難題,而是導正都更觀念。

這四大課題以第三件困難度最高,張金鶚當官1年多以來沒做到,我想別人來坐這位子也做不到,就不苛求了。第四件他有努力,但成效仍有限。目前看來,第二件已經做到了,這是張金鶚的強項,如果再不做就太過分了,只是還有小瑕疵。至於第一件關於預售屋市場的交易行為導正及資訊透明化,張金鶚可說毫不手軟,讓相關業者恨得牙癢癢,當然該給他拍拍手。

特別是8月中正式實施的「台北市預售屋銷售規範」,不僅揪出銷售預售屋的缺失,也直指業者一些黑心的銷售手法,而且更鐵腕式的加以開罰,只是張金鶚也承認,現行相關法規對於預售屋銷售之違規、違法的處罰太輕了!

張金鶚在台北市「嚴刑峻罰」規範業者預售屋的銷售行為,確實是在台北市買預售屋的民眾之福,不過你若是在新北市、桃園、台中、高雄……等地方買預售屋,誰來提供如此完整的權益保障?若是完全靠運氣,「好運得時鐘,歹運得龍眼」,明顯是一個台灣、兩個世界。

這反映出兩個非常嚴肅的問題,那就是中央主管機關在不動產交易管理的懈怠,以及對於不合時宜法規修法的緩不濟急,前一個問題才會讓地方政府及張金鶚有捨我其誰的表現空間;後一個問題則會讓有心維護、保障消費者權益的地方官員喟嘆,為什麼現行法令對於相關業者的裁罰這麼輕!

所以很多人可能跟我一樣,都覺得張金鶚當台北市副市長太可惜、太大才小用了。以他的能力及理想應該不只是服務小小的台北市而已,而是到中央內政部當部長才對,讓他將全國的預售屋銷售都納入規範,讓全國民眾購買預售屋的權益能受到同等的對待與保障!

(本專欄僅代表專家個人觀點)

張欣民

曾經擔任產業線記者,並在信義房屋任職12年,目前為天時地利不動產顧問公司總經理,被房產業界封為「研展天王」,也有「房地產張老師」之稱。

 

好房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