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作者的最新文章 蕭喜文
蕭喜文 蕭喜文,資深媒體人,現為專業命理老師,進入媒體界後即開始對命理玄學佛學道學等知識產生極大興趣,業餘時間即研習命理風水知識達30年經驗,舉凡紫微斗數、易經風水學、易經測字卜卦,姓名學、八字推命學、佛學、藏密、道學均有研究。
人氣 109119

陽宅風水學 立向最忌「大空亡」

相關關鍵字

#陽宅風水 #運勢 #座向 #住的故事

文/蕭喜文

風水理論是什麼呢?是瞭解自然環境,順應自然,有節制地善加利用和改造自然,創造良好的居住環境,贏得最佳的天時地利人和,達到天人合一的至善境界。在風水理論及其實踐過程中,長久以來積累了豐富的實際經驗,也通過理論思維,吸收融匯了古今中外各門科學、哲學、美學、倫理學、以及宗教、民俗等等方面的眾多智慧,形成內涵豐富、綜合性和系統性很強的獨特理論體系 -風水學。

庭園造景 前庭後院子 風水(大刊頭)

中國的先哲很早就開始運用了風水理論思想把環境作為一個整體系統,這個系統以人為中心,包括天地萬物。其功能就是要協調各系統之間的關係尋求最佳組合。

風水學充分注意環境的整體性。《黃帝宅經》中就主張“以形勢為身體,以泉水為血脈,以土地為皮膚,以草木為毛髮,以舍屋為衣服,以門戶為冠帶,若如斯,是事嚴雅,乃為上吉。

”清代姚延鑾在《陽宅集成》卷《丹經口訣》中強調整體功能性,主張“陽宅須擇地形,背山面水稱人心,山骨來龍昂秀髮,水須圍抱作環形,明堂寬大斯為福,水口收藏積萬金。關煞二方無障礙,光明正在旺門庭。”整體原則是風水學的總原則,是風水學的基本點。

古代的中國有許多建築都是因地制宜的。如湖北武當山是道教名勝,明成祖朱棣當初派三十萬人上山修廟,命令不許劈山改建,只許隨地勢高下砌造牆垣和寶殿。因地制宜是務實思想的體現。根據實際情況,採取切實有效的方法,使人與建築適宜于自然,回歸自然,反樸歸真,天人合一,這正是風水學的真諦所在。

陽宅的外部環境只是基礎條件,要想建成符合宅主生理和心理需求的吉宅,必須在風水學理論的指導下正確立向,並進行內部佈局,最大限度地發揮外部環境的優點,避開不利因素,使陽宅內部的小太極佈局合理,各個功能區各得其所。最重要注意以下方面:

陽宅根據外部環境,主要是來龍、砂、水的情況來確定房屋的合理立向,亦即「消山納水」。不同流派作法略有不同,總體原則是用立向使周圍的山水為我所用,收取吉砂、吉水,避開凶砂、凶水。

陽宅坐向必須避開「大空亡」

陽宅立向的最大禁忌就是“大空亡”。 房屋坐向逢「大空亡」,逢吉不吉,逢凶更凶,不可犯之。

地盤(最內層的二十四山盤)上的四維(乾、坤、震、巽)八干(甲、乙、丙、丁、庚、辛、壬、癸)正中三度內叫 「大空亡」,是不能立向的。風水學上講究的是乘「生氣」,氣是龍(包括山地龍、平洋龍)所化生出來的,所以只有地支才有生氣可供我們利用,四維八干本身不含生氣,起的是輔佐地支的作用。所以,凡陽宅的建築中軸線落在四維八幹的正中3度內,就屬於 「大空亡」。

還有一種「大空亡」即八卦之分界線,稱之為「遊魂線」。即22.5°、67.5°、112.5°、157.5°、202.5°、247.5°、292.5°、337.5°八個平面方位線。房屋的前後中軸線正好重合在這八個方位就叫做 「大空亡」。

二十四山的兩個山頭的接縫叫做「雙金煞」,也是不能立向的。

《飛星賦》雲:「豈無騎線遊魂,鬼神入室;更有空縫合卦,夢寐牽情。寄食依人,原卦情之戀養;拋家背父,見星性之貪生。 」許多實例證明,夫妻反目、主僕不和、破財損丁、意外事故、官刑、嫖賭敗家、父女亂倫、兒女品行不正、遭劫盜、破產、自殺、精神病、久病不愈、逃亡.....,等等凶兆都與 「大空亡」有聯繫。

好房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