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作者的最新文章 吳婉芳
吳婉芳 一個逐夢並積極築夢的女人。世新五專,東海大學,工作後再進修讀企管碩士,並學習紫微斗數、陽宅、姓名學;為了傳承祖父的中醫事業,到廣州中醫藥大學攻讀碩士,如今開藥店坐堂問診,閒來就舞筆弄墨的,工作與養生兼顧。
人氣 12294

「見了個大頭鬼」! 東西方鬼屋逸事

相關關鍵字

#鬼月 #鬼門開 #鬼屋 #凶宅 #房價 #買房 #風水 #住的故事

文/吳婉芳

農曆鬼月將至,也是房地產的淡季,主要原因是心理文化因素。中國的鬼神傳說由來已久,我們日常生活中有時笑稱那些莽撞、粗魯的人是「大頭鬼」,或碰到怪怪的事情忍不住說:「真是見了大頭鬼」,這些生活用語讓人不禁莞薾。

鬼月買屋 鬼屋凶宅(大刊頭主視覺)

其實「鬼」字還真是頭大大的,一隻腳前撇,另一隻腳後跪著。古代的甲骨文的「鬼」字,上面也像一個大頭,下邊類似像個人長跪著,所以有一些研究古生物或古文物的人就揣測,最早的鬼可能是一種像人的「大頭生物」,古人不知其名,就指其為「鬼」,使其與人有所區別。

中國人對於鬼神常常是遵循孔子的教誨「敬鬼神而遠之」,總認為人與鬼是陰陽兩隔的,不能混雜一起居住。一般就是在家裡安置一個祭祀的神桌,供奉家族親人的「神主牌」,以示慎終追遠的孝道與敬意。

很多人對於鬼有著很多的誤解,對於所謂鬧鬼的房子很害怕,台灣也有很多電視節目曾經談及那些房子鬧鬼,信者恆信,不信者照樣住得好好的。只是曾經發生意外事件或傳聞鬧鬼的房子,在買賣的時候最好要與買方說清楚講明白,免得日後發生訴訟與糾紛。

我在30年前剛學風水學時,師傅說過人類居住的「大空間」很神奇,充滿許多層面的空間,可能出現許多故事、傳說,「魍、魎、鬼、魅」無奇不有,鬼只是其中的一類。

魍魎是什麼?師傅說魍魎是古代傳說中的山川精怪,可能帶給人疫情、災害,製造出來很多「撞邪」的事情,那才是令人擔心的。不過,一般人不容易碰到魍魎,那是「大空間」產生的氣場混濁所致,跟國家運勢和環境因素比較有關;一般我們所居住的是「小空間」,可能跟鬼的氣場較為貼近。師傅說,就算碰到鬼,也不用害怕,遇上了就敬它、讓它即可。除非有些特殊狀況只好徹底讓它,換屋子搬家了。

據說,有些特殊行業的還特別喜歡找這類的房屋,可以給生意帶來旺氣。其實不論東西方國家都有類似的事情,對於鬼屋買賣也時有聽聞,前陣子就有中國土豪去英國買了一幢據說鬧鬼的別墅,要把它改成餐廳營業,讓人氣把鬼氣壓過去,人流來往多的地方,鬼都嫌人聲吵鬧、煩心呀。

在美國佛羅里達州奧蘭多市區一位鍾姓華人就曾租了一間商場,結果發現餐廳鬧鬼,雖然房東表示願意請人「驅魔」,但是鍾姓老闆關心員工的心理健康,也不希望因為鬧鬼影響生意,拒絕搬去開店做生意,結果房東提出告訴,不能以餐廳鬧鬼為由,強迫鍾姓老闆履約。

總之,對於鬼屋買賣的承受能力因人而異,也因國家地區不同而有所差異,很大的部分是心理因素所致。買賣房屋除了經濟、環境條件因素,很大部分是心理作用,心情、感覺的變化很微妙的。人,真的是一種很複雜的動物,或許,鬼是比較簡單多了,鬼就是鬼,敬它,讓它就好了。‍

好房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