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作者的最新文章 朱學恆
朱學恆 翻譯《魔戒》並將版稅捐出成立奇幻文化藝術基金會,並組織開放式課程計劃,引進世界各大學一流知識。現為財團法人奇幻文化藝術基金會董事長兼執行長、飛碟電台《阿宅反抗軍》主持人。
人氣 123569

台灣與美國的3千萬

相關關鍵字

#房價 #美國房價 #買房 #豪宅 #持有稅 #多空觀點

文/朱學恆

你或許經常聽到說台灣的房價太高,但是稅制又太爽,讓有錢人、投機客買房炒作的成本太低。但是這樣聽起來似乎沒有辦法感受到到底相差有多少,不如我們就來看看實際上的差異吧!

如果你經常看紐約時報和它的網站,就會知道他其實有一系列的房產專題,甚至還包括有幫你找房子、租屋的系統。有時則是專門針對某些主題的報導,譬如說你現在想在紐約的曼哈頓買房,可能必須要買在很多建設工地旁邊,你得要準備忍受很多建設噪音還有大量的灰塵,但好處就是可以趁機跟屋主談價,至少在這些擾鄰設施存在的狀況之下,你比較有機會在曼哈頓那如天高一般的房地產(但真的如同很多人跟你說的一樣那麼高嗎?改天我們來深入談談)之中買下你想買的標的物。

好啦,但總之他們也很常整理多少錢規模可以買到什麼樣的房子的專欄,就以最近的一篇來說,各位就可以看看到底台灣跟美國的房價差距在哪裡。

這一篇專題叫做《93萬5千美金你可以買到什麼樣的房子》。以目前的美金匯率來說,約略抓個1比30.5,也就是新台幣28,517,500,2千8百51萬7千500元左右。我在好房網上找到比較接近的價格大概是這幾個物件:

台北市新生北路一段:「公園旁景觀戶三房 高樓邊間臥室浴廁均有窗陽台保留2,980萬3房(室)2廳2衛 總坪數40.46坪」

台北市北投區行義路:「天母景觀三房車位 面陽明山景觀~3房車位!!2,780萬3房(室)2廳2衛 總坪數53.75坪(含車位12.40坪)」

台灣與美國的房價差距(翻攝好房網)

台北市大同區伊寧街:「大橋頭透天 近捷運屋況佳可收租2,988萬2房(室)2廳2衛(加蓋:2房(室)/1衛) 總坪數17.14坪」

台灣與美國的房價差距(翻攝好房網)

而在紐約時報的這個專題裡面,第一個物件在明尼蘇達州,是個紅柏木造有三個臥室和兩套半衛浴的透天木屋,總面積70.2781坪,屋子後面有好幾棵蘋果樹,附近還有好幾座可以泛舟進行水上活動的湖。價格:新台幣2千8百51萬7千5百元。而每年要繳的稅是新台幣42萬8千8百元。價格換算成每坪是新台幣405780.7萬左右。(大概是大同區伊寧街那個物件的4分之1價格左右)。

↓ 2800萬台幣可以在美國買到像照片中的房子(翻攝紐約時報)《93萬5千美金你可以買到什麼樣的房子》(翻攝紐約時報)

而第二個物件則是在加州聖塔菲的兩個臥室,兩套衛浴的主屋和一個客房一套衛浴的客屋。價格是:新台幣28364969.5。(2千8百36萬左右)大小是69.16坪,每年要繳的稅是新台幣19萬7千元左右。院子的風光十分之好,還鄰近聖塔菲國家森林和自行車徑,整體就是一個墨西哥風格的設計。每坪換算成新台幣是:410,135元。

先簡單的談一下持有這些房屋最基本的租稅吧,明尼蘇達州的那棟房子每年要繳的稅是屋價的1.5%,聖塔菲的屋子每年要繳交的稅是0.695%。最後一個在維吉尼亞列星頓的屋子,價格是92萬5千美元,租稅比例則是0.521%。

這篇文章的重點不是在於每一坪房價台北市比美國貴多少(事實上都是一倍半到2倍,甚至4倍以上),而是政府的稅制到底有沒有有效的遏阻囤積房屋?帝寶一戶現在接近4億,但是因為種種原因(評定現值很低等等),他一戶每年只要交8.4萬,也就是0.021%的房屋稅。只有明尼蘇達州房屋稅的1.4%,只有聖塔菲房屋稅的3%,只有維吉尼亞州房屋稅的4%。

也就是說,你今天在美國(人均GDP是5萬3千多美元)購買一棟房子,持有稅率是台灣帝寶豪宅(人均GDP是2萬9百美元,是美國的40%)的100倍、25倍、30倍,請問你是有錢人或是該死的投資客,你要在哪裡投機、投資炒房呢?

好房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