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作者的最新文章 朱學恆
朱學恆 翻譯《魔戒》並將版稅捐出成立奇幻文化藝術基金會,並組織開放式課程計劃,引進世界各大學一流知識。現為財團法人奇幻文化藝術基金會董事長兼執行長、飛碟電台《阿宅反抗軍》主持人。
人氣 44787

觀察社會趨勢 你就能比別人早一步預測房價

相關關鍵字

#朱學恆 #租屋 #關鍵字 #搜尋 #媒體 #社會新鮮人 #多空觀點

文.圖/朱學恆

不管你是因為什麼原因來到這裡看到這個專欄,我要先說好,我反對各位在目前這種社會局勢和價格之下購買房屋,因為我是個租屋派的男人。
 
 
原因很簡單,一是財務自由,另一個是社會趨勢。在接續的文章中,我會先試著證明我說的是對的,之後我們再來看看如何在社會趨勢中賺到錢吧!
 
首先要說明一下我所用來觀察社會趨勢的工具:Google Trends。這個工具是Google用抽樣性的方法(因為完整真實數據機密度太高,會影響到太多事情,所以不能公布相關資料)來公布搜尋關鍵字搜尋趨勢的一個工具,因為我個人認為投資理財買房其實是不完全能夠用經濟學來涵蓋,而是比較傾向社會學,而社會學就是由個人的行為組成的,而個人的行為中現在已經有了大多數是必須要仰賴或是習慣先進行網路搜尋才會開始的。所以,如果必須要判斷整個社會的走向,用這個搜尋引擎出來的數據,其實會是非常有參考價值的。
 
它的網址是http://www.google.com/trends/。我建議各位先上去看看這整套系統的運作模式,先找些關鍵字測試一下,然後就知道我所說的究竟是不是符合社會的現況了。
 
全球(也就是華文地區)搜尋「房屋」這個關鍵字的起伏狀況(圖/朱學恆)
 
 
 
 
我以前是運用Google Trends來買股票做投資的,原理是這樣的(引述我自己在2007年寫的文章,沒辦法,因為太少人鑽研這個方面了):「在這裡的假設是,如果消費者上網搜尋某個產品的傾向變少、明顯下降,顯然他們對這個產品感興趣的程度就是降低了,感興趣的程度降低,消費、購買的可能性就跟著降低,iPhone的銷售表現不好,蘋果的業績就不好,業績沒有如同預期的好,第三季財報就沒辦法達到標準,財報沒達到標準,宣布當天就會給你狂跌,而且分析師們從不同管道所獲得的消息和資料也會得到同樣的結論,而在之前的分析報告也就會開始唱衰;投資人看了這些報告和分析之後,自然就會作出對應的反應:拋售手上股票,而拋售手上股票的結果就是蘋果電腦的股票應該會跌……」
 
限定台灣這個區域搜尋「房屋」關鍵字的起伏狀況,請各位可以判斷一下這樣的搜尋起伏究竟代表什麼樣的意義。(圖/朱學恆)
 
如果你能夠掌握很多終端消費者的真實反應,你可以比很多媒體或是法人,更提早知道真正的狀況與邏輯,甚至從其中獲得更進一步的資訊。而當這些行為轉為財報或是轉為實際上的銷售業績時,你可以更早得知相關的狀況,早人一步,你就有更好更多的機會。
 
透過這樣的系統,我們可以證明很多事物的真實度如何。因為媒體可以操縱、人心可以操縱,但一整個社會的網路搜尋行為是沒有那麼容易操縱的。

好房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