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作者的最新文章 小唐
小唐 一場高燒,讓他和小兒麻痺症為伍。或許是上帝看他撐下來,還能為台灣做點什麼,才天降大任於此人。雖行動不便,仍然挑戰自我,像是泳渡日月潭、參選台北市議員、規劃大眾運輸無障礙系統,創辦自由空間教育基金會和認證台灣通用設計標章。
人氣 6601

【世貿建材設計展2015紀實】:活色生香的四日混居

相關關鍵字

#世貿建材設計展 #通用設計 #通用住宅 #住的故事

文/唐峰正

自從小唐在好房網發佈了辭任北市都更規畫師的宣言後,各方英雄好漢及媒體朋友紛紛到訪來關懷小唐的心路歷程。其實,我的心情一直都是怡然自得的,只是接踵而來的建材設計展,真得讓我差點體力不支,忙到不只是「嗡嗡嗡」,甚至還得駕著我的小座騎繞著會場到處「叭叭叭」啊!

【世貿建材設計展2015紀實】:活色生香的四日混居

小唐在這次的展覽,以【混居】為主題,順利將我推行多年的「通用設計宅」實體化;大家不用拿著放大鏡看圖、也不用盯著投影機想像;可以用雙腳踩、用手指摸、用手掌推、用指頭拉,可以身歷其境地進入這個比「魔戒哈比洞」還要精緻可愛的展示間,親身感受到巧思、創意與種種便利。

這幾天,很高興各方媒體也紛紛報導了小唐這個迷你展示間;尤其自由時報和蘋果日報更以專刊報導,強調了「通用住宅標章」的「從娃娃住到耆老,好用不花半毛」的「裝修一次到位」的理念;讓許多慕名而來朋友深刻感受到「門寬只要75公分、門檻降為3公分斜角、公私領域通道寬90公分、預留空間停放娃娃車、輪椅或加裝扶手、電器開關及收納啟用採取輪椅視角」的貼心設計,更親身體驗並賞玩了擺置於現場的工業設計產品。讓小唐這個不以營利為主題的簡樸展示區,門庭若市且蓬蓽生輝啊!

而今,採用通用住宅標章的新北市秀朗派出所、青年住宅中和區秀峰段基地、台北市安康社區以及公共圖書館一一落成;「靜心連雲」更成了第一個由建商取得認證的建築物;預計今年也將有二十多處建案依循通用住宅概念起用。

若非這一路上的眾多貴人襄助,以上種種成果,絕非小唐個人可以實現;本屆展覽,多虧主辦單位宏觀視野康文昌董事長及專業團隊賜與機會,讓小唐與自由空間教育基金會能在短短四天結交各路英雄好漢,大家能統一頻率朝向「通用設計」前進;也應約了更多演講及活動邀請,甚至能和國內近百位建築師和室內設計師等產業卓越人士直接對話,厚實了基金會未來的產業鏈結合,並壯大了UD認證推展的舞台。在各界因大巨蛋停工與否爭論不休的同時,遠離是非圈的小唐,已經順利催化了「通用設計成為當代工程的定律及典範」將切切實實地提升了台灣整體競爭力了。

小唐在文末碎念幾句:依據我國現行法規設計出的無障礙房,空間規劃大而不實,既違反人性又不敷坪效,倘若真要落實,也是天價成本,讓人望之興嘆。小唐接下來就是製作說帖,建議主管機關研擬修法,更讓躍躍欲試進入國會的各候選人卓參建言,務必打破法定規格,別再製造合法卻不合用的建物,讓自由空間教育基金會成為「空間的診斷師、政府的好教練」,輔導國家順利平穩地安然走向老齡化社會。

好房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