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作者的最新文章 小唐
小唐 一場高燒,讓他和小兒麻痺症為伍。或許是上帝看他撐下來,還能為台灣做點什麼,才天降大任於此人。雖行動不便,仍然挑戰自我,像是泳渡日月潭、參選台北市議員、規劃大眾運輸無障礙系統,創辦自由空間教育基金會和認證台灣通用設計標章。
人氣 6303

【通用設計出走篇】:無懼北京沙塵與霧霾的考察行

相關關鍵字

#通用設計 #北京 #沙塵暴 #霧霾 #中建集團 #自由空間 #住的故事

認識我或讀過我著作的朋友,都知道我是一個堪稱精力旺盛的殘疾人士。只要我體力允許,我都願意前往世界任一個角落推廣通用設計的理念。

唐峰正通用設計大陸行。(唐峰正/提供)

緣去年四月全中國最大的中國中建設計集團有限建設公司代表,來台訪視老人房及殘疾人房;我代表自由空間教育基金會接待一行人,並說明舉辦了九屆通用設計獎的得獎作品與設計理念後,代表們極為驚艷,並紛紛表示:「原以為來只是來看個殼,沒想到自由空間教育基金會已經全方位的重視到品質細緻度了。」

 

雖然沒辦法立即達成雙方合作,中建公司卻旋即大膽提出2014年當屆的通用設計獎頒獎典禮移師到北京舉行,並作成一集電視節目。我方因為合作細節仍待磋商,沒有馬上應允;但是順勢提出請中建公司協助安排引薦中國殘疾人聯合會主席團,並預定於2015年春天成行。

 

終於,幾經波折,我和國內相關建築產業及媒體一行於4月14日踏入北京城,也順利在 15日上午在中建總部辦公室與該公司執行總經理孫福春、總建築師薛峰以及養老醫療院院長宋宇輝及中國殘疾人聯合會呂世明副主席及北京殘疾人聯合會副理事長李樹華等一行人交流對談。

唐峰正通用設計大陸行。(唐峰正/提供)

呂副主席是後天因公傷殘,進入殘疾雖不如我「資深」,但我們兩個卻是一見如故,更同樣具備率性與天真。呂副主席身處於地大物博的中國,卻又生活在這個通用設計的沙漠。對於自由空間教育基金會這十多年來的成績,呂副主席多次表達感佩與效法之意,我們不約而同的說出:「往後的住房,都應依據自由空間教育基金會推行有成的通用設計空間認證來蓋樓房,而不應侷限於輪椅觀點。」

 

這場座談會,我們不但談到工法創新,也提到建物精簡維修成本;更針對便利通達、預留空間等細節提出交流;我們都認同通用設計不只是社會公益,也是人文關懷、形象提升、人倫照護、知性關懷,甚至還可以發展各式產業,更是一個視野可高可遠、與時俱進的前瞻產業。我們更共同承諾,將即刻邀集調查研究單位,一同舉辦兩岸三地的老人殘疾人需求創新比賽活動,並決議交由最有經驗的自由空間教育基金會協力執行。

 

中國殘疾人口高達八千多萬人,老年人口也來到驚人的2.1億人。因此,輔具、旅遊與住房需求,都是一個極大的市場。

唐峰正通用設計大陸行。(唐峰正/提供)

接下來的參訪行程,我們來到清華大學建築設計研究院,與各省縣市狀元們講演通用設計的概念,也得到學員們的掌聲與諸多的稱許。中國龐大人口與趨勢導向的動機,已經急起直追上台灣的軟硬體創新。台灣政府真得不能再內部虛耗,從六都首長都在呼籲的社會住宅開始,將通用設計理念的房子順利執行到位,這也是自由空間教育基金會留給下一世代的infinite legacy(永恆基業)。


(此北京行特別感激:潘冀聯合建築師事務所同仁費心引介,當然若不是倚仗潘建築師的聲望加持,我們恐怕挂一漏萬了!)

好房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