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作者的最新文章 小唐
小唐 一場高燒,讓他和小兒麻痺症為伍。或許是上帝看他撐下來,還能為台灣做點什麼,才天降大任於此人。雖行動不便,仍然挑戰自我,像是泳渡日月潭、參選台北市議員、規劃大眾運輸無障礙系統,創辦自由空間教育基金會和認證台灣通用設計標章。
人氣 7550

【通用設計大未來】:自由的「身體內外空間」

相關關鍵字

#通用設計 #唐峰正

上一篇提到「通用設計的真正原理是要適用每一個人」,並不是刻意貼近身障者而導致資源浪費或空間閒置」

我常喜歡舉一個例子:「若你看到一位身障朋友正奮力在斜坡下操作輪椅,你會主動出手幫他;還是讓他順勢摔落斜坡翻車?如果你是個旁觀者,看到這位身障朋友不幸翻車,你會指責他身旁的陌生人袖手旁觀、還是勸告這位身障朋友應主動發言尋求幫助?」

答案因受訪者是身障或一般人士而有所不同,一般人士多數回答「陌生人當然要主動出手幫忙啊!」身障人士則回答:「那位身障朋友應該要主動尋求幫助。」

香港之旅940904090。(唐峰正/提供)

此處「有聲勝無聲」啊!一個誠懇的請求或溫暖的詢問,勢必能解除這場不必要的危機。

「為什麼不開口呢?為何不將心比心呢?為啥不相互體諒呢?」這三個大哉問,是我常在演說「通用設計概念」時,提問在場學員。

的確,現代人不是冷漠疏離,而是淪於惰性靦腆;陌生人喜歡喊冤「因為障礙人士沒有要我幫忙,我怎麼好意思自己主動協助?」障礙人士也說「能夠自己來就好,我不要麻煩人家占人便宜。」

(話雖如此,我也經常遇到『太超過』的狀況;例如我有一位非常熱心的律師朋友,明知我已經熟稔大台北地區各種無障礙交通設施了,卻還是堅持要陪我走到捷運電梯、陪我登上低底盤公車、陪我越過每一個斑馬線或人行道;甚至只是個不到五度的小斜坡,她也要像推著嬰兒車的媽媽一般,堅持要推我的輪椅上坡。)

↓ 本篇主題不僅要討論「體外的自由空間」,也要討論人們「內心的自由空間」

通用設計會議中。(唐峰正/提供)

「自由空間就是實現世界大同」;自從1歲得到小兒麻痺症後,我就注定終身須與輪椅等輔具為伴,我的成長階段雖然辛苦(父親早逝母親離家),但祖母及家中長輩卻給了我加倍的愛與關懷;或許是因為天生不服輸的個性,讓我少小離家勇闖台北時,就遇上了許多貴人和好友;我甚至還曾泳渡日月潭及搭乘哈雷重機,為的是要證明我不需靠同情或禮遇,也能憑藉勇氣與智慧通過所有的難關和考驗,更能完成眾人眼中諸多的不可能任務。

創辦自由空間基金會九年多來,我出席無數次的座談與演講,更結交了各年齡層與社經地位的好朋友;許多朋友告訴我:「當我遇到瓶頸時,只要想起小唐的樂觀進取和幽默風趣,就再也沒有沮喪與孤寂了。」

很多朋友還說:「聽了你的演講,就算還沒有住進通用設計住宅,我的心中也有了自由空間啦!」

自由空間教育基金會創立宗旨,就是要把「最大公約數」帶進人們的生活,基金會從只有我一人進到兩人編制,我個人雖是董事長但只是無給職義工,助理跟我兩人摩頂放踵(輪椅)披星載月地出席演講、公聽會及研討會,不灑重鹹只走小確幸、拋掉苦情只強打溫馨;外界第一眼看到的我,外觀雖高不過一米,然而內心空間中充滿了人道關懷、幽默風趣、更充滿了爽朗笑聲和說不完的溫暖小故事;跟我相處過的人都知道,我喜歡將身體上的不便利當作前進奮鬥的動力與燃料,成立基金會就是矢志讓現代人感受到「自由」的可貴與價值。

上帝造人是公平的,他或許沒有給你最完美的肢體,但是他會給你最堅強的毅力和無窮的智慧。

好房網自本月份起,將與自由教育基金會合作推出數篇溫馨小故事,除了宣導通用設計的概念外,更會將身障朋友不同高度視野所觀察到的點點滴滴帶給台灣生活圈中的好朋友們,一起關心居住正義及環境品質。

好房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