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作者的最新文章 黃羽柔
黃羽柔 資深媒體人,曾任平面報紙記者、網路新聞及雜誌社主編,房屋專欄主筆,金牛座,對數字很有概念,對於房市投資亦有超過十以上的經驗,座右銘為「機會永遠是屬於準備好的人」。
人氣 29790

郝明義高掛「深思」自省 寧住紐約不攀台北房價

相關關鍵字

#郝明義 #大塊文化 #南京東路商辦 #辦公室 #置產秘訣 #住的故事

文、圖/黃羽柔

大塊文化出版社位於商業區南京東路四段、近敦化北路口,鄰近小巨蛋,是台北文化和商業並具的地區,加上雙捷運加持,交通方便,根據5月最新實價登錄,該區房價每坪衝上75萬元。而一手創辦大塊文化的郝明義近年來旅居紐約,日前因反服貿登上新聞,對於台北的高房價,他表示,台北市房價漲得太快,但居住環境品質並未跟上房價的腳步!

「大塊文化出版」創辦人郝明義,目前旅居紐約1.「大塊文化出版」創辦人郝明義,目前旅居紐約。

根據房市分析,捷運信義線通車帶來滾滾人潮,房市也出現一股搶「捷」熱潮,預計在今年12月底通車的捷運松山線,沿線房價也開始加溫。深入了解,沿線站點松江南京站年漲幅高達21.8%居冠,每坪單價率先站上80萬大關;而南京東路4至5段的辦公大樓,每坪單價也來到75.9萬,年漲幅11.9%。

南京東路四、五段因捷運通車,房價已悄悄漲起
7.南京東路四、五段因捷運通車,房價已悄悄漲起。

走進大塊文化出版社前,門口的長廊上掛著最新出版新書的封面,大塊文化四個字,放在四平八穩的玻璃招牌框中間,用投射燈照射著,簡單明亮、落落大方,樓上、樓下兩層樓辦公室,分別是編輯部、行政業務部門,而創辦人郝明義的辦公室約有10坪大,他的辦公桌牆上掛著「深思」兩字,左側牆上則是充滿佛理的「般若」二字。

辦公室牆上高掛著「深思」督促自己
2. 辦公室牆上高掛著「深思」督促自己。

因為是出版人,他的辦公室藏書當然相當豐富,書櫃上滿滿的書籍,但也有一些紀念品收藏,最特別的地方,就是郝明義辦公桌背後的「深思」兩個大字,這是他特別找人用書法寫的,錶上框高掛在最顯眼之處,說明他每天必做的功課,「其實這也不算是功課了,對於喜歡閱讀的我來說,深思更可以對了解書中傳達的深層意義。」

大塊文化出版辦公室一面一面的書牆,畫面壯觀
3.大塊文化出版辦公室一面一面的書牆,畫面壯觀。                                         

雖然是成功的出版業巨人,但郝明義從小卻立志不當作家!他在韓國出生,一歲就得了小兒麻痺,喪失自由行動能力,很多人建議他不如就寫寫文章,以後還能混口飯吃,他偏不,念了經濟,找了幾次工作沒找著,和朋友合開公司又倒閉,繞了一圈又回到出版業。

入口處掛著出版新書的封面
6.入口處掛著出版新書的封面。

近年來,郝明義和家人居住在人文匯集的世界之都──紐約市,雖然當地也是高房價,但他說,「紐約的房價雖高,但相對居住的環境和品質成正比,而台北房價偏高,居住品質卻未相對提升。」兩相比較,他認為台北房價實在是貴得離譜。

出版無數的好書,也獲得無數的獎座
5.出版無數的好書,也獲得無數的獎座。

據了解,以紐約市中心的曼哈頓來說,房價換算台幣每坪幾乎都破百,但離曼哈頓是中心不到20分鐘車程的紐澤西(相當於新北市),卻可以找到折算台幣每坪10萬元左右的住房,對照現在的新北房價,幾乎是不可能。而紐約人文薈萃,堪稱時尚之都,在這裡可以體驗到豐富的不同文化,也難怪郝明義寧願旅居美國,繼續當空中飛人往返辦公。

郝明義小檔案:

郝明義1956年韓國釜山市出生華僑,於1978年進入出版業的工作,後來擔任《2001雜誌》總編輯,再擔任《生產力雜誌》總編輯。隨後進入中國時報集團,1988年就任時報文化出版公司總經理,直到1996年離職,創辦大塊文化公司。

 

好房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