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合一通過 工地來人、成交雙雙報喜

文/倪子仁 資料統計/好房網不動產週報 發表於/2015-06-23

房地合一於6月4日經過立院三讀通過,全民開始關注起重稅時代的來臨,買房賣房到底該何去何從?下半年成為奢侈稅落日、房地合一新制日出的接軌時段,有此一說是,趁下半年輕稅時期趕快進場買新成屋或中古屋,不少民眾看準房價已鬆動,把握「輕稅黃金期」進場看屋,使房地合一底定後第一周(06/08~06/14)及第二周端午假日(06/15~06/21)的新屋工地來人,普遍成長了2~3成多。

看屋人潮

 ▲房地合一稅定案後,案場看屋人潮明顯增加,來客數量成長2~3成

根據《好房網不動產週報》調研中心的統計,房地合一在立院三讀通過前,工地來人與成交組數乏善可陳,許多指標工地的來人平均在20~30組,周成交戶數掛蛋者更已是見怪不怪。然而,房地合一確定通過後,首周的周來人即產生變化,從多個指標預售屋及新成屋的工地來人情況觀察,來人組數普遍成長了2~3成不等,第二周的來人則因遇到端午節連續假期,較第一周來人減少1成左右,惟相較房地合一通過前,來人仍是增加1~2成不等。

黃金半年 建商加碼廣告預算

分析北台灣銷售中的預售、新成屋指標建案,在多數建商定調房地合一底定為利空出盡下,已有多家重量級建商,開始於媒體加強廣告行銷。包括遠雄、興富發、鄉林、冠德、長虹、亞昕及璟都等大型建商,紛紛加碼廣告露出,特別是新成屋,主打「黃金半年到來!」,訴求今年底進場購屋,只要持有滿2年即可沿用舊稅制,可享較低稅賦,既無奢侈稅也無房地合一稅。

北市中正區的地上權建案「將捷SOLO」,以低總價首購族為訴求,房地合一通過前的來人組數為25組,房地合一通過後首周來人組數增至30組,第二周端節假期的來人更增至35組;成交戶數也從房地合一通過前的1~2戶,增加為首周2戶,第二周則成交收小訂3戶。

近日在電視台加碼放送廣告的鄉林建設,位於北市北投區的新成屋建案「鄉林玉川」,來人與成交狀況漸有起色。房地合一通過前每周來人組數為10~15組,房地合一通過後首周來人組數增至15組,第二周端節假期的周來人更增至20組;成交戶數上,房地合一通過前的成交戶數為0~1戶,房地合一通過第一周的成交戶數為3戶,第二周亦有3戶下訂。

遠雄建設方面,近一、二周在報紙及網路廣告上都砸下大量文宣,主要銷售新成屋。位於新北市中和區的新成屋建案「遠雄左岸─紫金園」,房地合一通過前的來人組數為15組,房地合一通過後第一周來人組數增至20組,第二周端節假期來人為18組;成交狀況,房地合一通過前成交戶數為0戶,通過後首周成交1戶,第二周則成交小訂3戶。

回歸市場機制 出價意願明顯提升

冠德建設位於新北市新莊的2個新成屋建案「冠德天尊」與「冠德鼎極」,來人與成交狀況雖持平,但工地現場表示,看屋民眾出價較以往有誠意。而房地合一通過後開始打報廣的中和預售案「冠德大境」,之前單周來人60~70組,房地合一通後第一周來人組數增至80組,第二周來人為70組,反應持續熱絡。

看屋民眾出價意願增

 ▲看屋民眾出價意願提高,價格也較有誠意

由全坤建設投資興建,位於北市萬華區的新成屋建案「全坤雲峰」,房地合一通過前的來人組數為15組,房地合一通過後來人組數增至20組,隨後的端節假期,來人23組;成交戶數則由通過前的1戶,通過後首周仍維持1戶,第二周端節假期則成交2戶。

長虹建設位於新北市林口的新成屋建案「世紀長虹」,近期來人出價的狀況亦有所改善,客戶不再僅是走馬看花不出價。該案房地合一通過前的來人組數為15組,通過後第一周來人增至18組,第二周來人亦有15組;成交狀況,房地合一通過前為0~1戶,通過後第一周成交2戶,第二周成交1戶。另外,長虹建設位於新北市鶯歌的「長虹陶都」預售案,總價800~1,500萬元,主力2~3房產品,建案因尚未進入強銷期,周來人維持約20組左右,單周成交1~2戶,代銷採取拉長戰線的策略以因應市況。

好房網雜誌社長倪子仁表示:「稅制改革的目的,是為了有效抑制短期投資炒房,希望長期自住客進場並達成居住正義的公平原則。」稅制確立後,不確定性因素消彌,市場歸於供需基本面,主力客群將成為自住型買方,未來房市觀望氣氛可望逐漸散去。新稅制日前於立院三讀通過,意味著自明年1月1日起台灣房地產將正式走向「實價課稅」時代。對於長期自住的購屋者而言,只要在今年底購屋,均受日出條款之保護,持有滿2年以上,即可沿用現行的舊制稅法,因稅率差異,預料年底前將會有一波剛性購屋需求的消費者進場,下半年房市景氣可望緩步回春。

表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