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環三線亮點 打通雙北購屋人流

資料來源/好房網不動產週報 發表於/2015-05-26

新北市府打造市政願景,其中最受矚目的當屬三環三線的捷運規劃藍圖,因交通建設的發展,勢必將為新北揭啟嶄新的城市風貌。

曾任台北市捷運局副局長、新北市工務局局長,專精工程領域的新北市副市長高宗正表示:「交通運輸最大的關鍵在於路要通,路通產業自然會聚集,隨之帶來的是人潮與錢潮。」他認為交通運輸就像是城市的神經網路,網路越綿密,都市發展的腳步越快速,所以交通對推動都市繁榮進步至關重要。

高宗正 新北市 副市長

高副市長說:「目前市內已完工通車的捷運共6條,路線長42.3公里,34座車站,對於擁有390萬人口的大都會而言尚不足夠。」且現行大台北地區的捷運規劃,主要以台北市為中心向外輻射狀發散,對環繞台北市周邊的新北,區內彼此缺乏串聯效果。如何有效延伸並串聯新北市內各區域,結合發展為大台北都會區,規劃捷運路網由點、線,擴充至面,多核心均衡發展,才能有效帶動雙北雙核心的整體發展。

「三環三線」由已通車及興建、規劃中的捷運共同串構而成,「第1環」為環狀線第一階段、南環段、北環段,結合已通車的文湖線;「第2環」是萬大、中和、樹林線結合新莊線;「第3環」則是三鶯線、頂埔線及機場線與已通車的板橋土城線。「三線」指的是區域性的淡海輕軌、安坑輕軌以及汐止民生線。

捷運 三環三線整理表

居住於新北的民眾在台北、基隆、桃園等地往返更為頻繁,區域間聯繫緊密,以往的道路空間已不敷使用。過往的都市發展,大多透過道路,但跟隨發展,人口與自用車輛增加,尤其產業與居住型態的轉變,未來都會區對大眾運輸的需求將更為殷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