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立方 創意的3D空間

撰文/曾晨安;攝影/張聖奕

運用樑與樓板的配置,產生高度變化,當客餐廳與臥室不同淨高時,不只豐富了使用感,更製造具想像的居家空間,讓創意填滿生活。

建築生活、雲立方、內湖

基地分析

化解抗性 坐享地利好風水

基地細長,臨路大面寬,緊鄰高架捷運軌道,如何克服噪音與軌道抗性,是本案規劃的考驗。位於內湖中心地區,距內湖站約180公尺,中心區為既有的開發區,坐擁成熟生活機能,10分鐘步行時間內即有公園、車站、與賣場。本區不只有大型百貨商場預定地,更有傳統的湖光市場,滿足各類不同的採買需求。舊城的景觀樣貌正逐漸轉變,老公寓的整建也讓城市風貌煥然一新,週邊多處新建案、百貨商場、停車場等開發案規劃中,並有清白公園位於基地後方,遠山繞抱,加之綠樹成蔭,形成風水的背靠;前方面成功路,文湖高架捷運行經,風水將水路同論,以捷運路段看此處順灣,於內灣環處,使本地段猶如坐金嬌椅並玉帶環繞,為藏風納氣之格局。

建築外觀

雲紋造型 石材打造高質感

選用暖色系,配合石材質感,外觀保守耐看,底層以深咖啡色為基底,搭配上方淡色牆面,製造安定的視覺效果。運用古典元素,如出簷、托飾、線板、雕花,帶有羅馬複合式柱頭造型的裝飾柱,豐富建築立面,外牆以線板裝飾區隔底層店面與上方住家。屋頂搭配屋突形如官帽造型,女兒牆更以雲紋曲線收邊,既有中國傳統意象又兼具西方古典元素。3樓以下使用純石材,高層考量載重採用進口崗石漆塗料,兼具防水及抗UV功效。

設計規畫

設備影響生活 看不見更用心

配合瘦長型基地,規劃為兩棟建築,雙併式格局,1樓門廳處相連,提供簡單的大廳、交誼座椅與接待台。1、2樓做店面使用,但大門獨立管制,居家出入不受影響,不做過多的公共設施,除樓梯與機電設備外,僅門廳及屋頂花園,降低公共空間也能更有效提高居家的實用坪數。基礎以連續壁施工,基樁全部深入岩盤,最深達26公尺,更穩固安全。

因基地臨捷運高架,將建築退縮設計,既創造戶外舒適的開放步道,又降低捷運對建築的影響。建材選擇強調隔音隔熱,雙層氣密窗,LOW-E節能膠合玻璃,降低外部噪音並阻隔輻射熱能。配有全熱交換器與濾水系統,不只注重好空氣與好水更選用不含甲醛、石綿、放射線的室內塗料,以居住健康做為重要考量。室內電燈開關採用觸控開關,配合透光說明片,使用更為直覺,不再需要花時間記憶燈具的相應位置。

雖然許多小細節隱而未見,但建築設備最是影響居住使用的重要關鍵。本案於管道間裝設吸氣閥與壓力調節器,阻隔氣味回流,原連通式管道恐有氣味與防火安全的疑慮,也增加層間塞將管道分層,避免火災時產生煙囪效應。細節處的用心才是成就日後居家健康舒適的重要環節。先進的居家設備,在節能用電上多有關照,頂樓平台裝設太陽能光電板,補貼部分大樓公用電費。

景觀綠化

遠眺綠林 高空揮桿

臨高架軌道處退縮植樹,以作為綠帶隔擋,然考量行走方便,裝設人工鋪面與樹穴蓋板,但樹穴保留寬度稍小,可能會影響樹木生長,另外,配合1樓店面設計的深雨遮,也減少了退縮步道的寬闊感。

另外配合基地形狀,將車道與簡易庭院規劃於東側,獨立式車道脫離建築本體,並搭配綠化植栽大幅降低對建物的衝擊與低樓層使用者的影響。

屋頂設計花圃與小型高爾夫果嶺,雖無獨特的造景與花園,由於臨近大型公園,借景週邊,即能俯視成片綠蔭樹梢,也是本案借地利所成就之優勢。

建築生活、雲立方

頂樓眺望清白公園綠蔭景緻

室內空間

創意空間 放大使用感

室內空間分多種高度,創造不同變化感,於公領域的客餐廳,規劃符合氣派與開闊感的高度;主臥室淨高降低,配合外推柱,室內無樑,不須特別裝修天花包覆,3公尺的天花高度親切舒適;另設計下陷地坪的創意空間,可依實際使用彈性設計,增加居家收納或使用坪效。

建築生活、雲立方、收納空間

創意空間可收納大型物品

外推柱讓室內更完整,並運用空間做成陽台或花台,安排公私領域分明,客餐廳與臥室分布兩側,並將主臥室置於後側,遠離馬路更加寧靜,廚房連接工作陽台,另設出入口與樓梯,形成獨立動線,工作陽台延伸至長花檯,並規劃空調主機的位置。入口直接連至餐廳,視覺無遮擋更顯氣派,也可用屏風隔擋出小玄關,讓餐廳更具完整性。客廳與起居間可依照使用需求做開放式或通透材質區隔,放大視覺效果。配置臥室於角間,便能雙面通風採光。開窗主要位於前後兩側,左右單側則設置小推窗,提供臥室、浴廁,既有良好通風又不至於全為玻璃面,仍有適當的牆面提供運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