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作者的最新文章 楊馨
楊馨 楊馨(Penny Yang ) 輔大社會學系畢業,早年為資深英語補教老師,後靠自學跨足房地產界,從一無所知到坐擁台北數間房產。楊馨強調以知識、智慧在投資市場上取勝;平實的文筆,精闢的分析並分享投資環境和投資人應有心態。
人氣 82765

終有一天,我們大家都能買到屬於自己好房子(上)

相關關鍵字

#買房 #圓房夢 #首購族 #租屋 #置產秘訣

文/楊馨(Penny Yang)

高房價是台灣十大民怨之一,經過這半年來的房市急凍、降價及盤整,想要買下一間屬於自己的房子,每個月不用再付房租替房東養房子,租約到期也不必擔心房東不繼續把房子租給自己的自住客,已經越來越多人探頭出來觀望現在的房市。

「好房子」的定義因人而異,適合自己的房子,就是「好房」。(示意圖/好房資料中心)好房網News資料照片

「好」房子究竟在哪?買房是人生大事,不論房價怎麼降,大部分人還是怕自己買貴了、地點買差了、坪數買小了、公設買高了。如果手上已經有一筆自備款,想要買房的朋友,你可以先問自己一個問題,什麼是「好」?買來打算自己住的房子,想的不外乎是買在哪?買多大?準備花多少錢買?將來萬一不住了,再賣掉會增值嗎?

其實房子的坪數大小、地點遠近、購入價格等,這些都是可以透過事先的評估和比較來做決定。至少增值的問題,在選擇房屋地點的時候,就已經命定了!房子為什麼叫「不動產」?因為它屬於變動少(或不動)、穩定性相對高的個人財產。要買一間將來會增值的房子並不難,最難的是你是否非常清楚自己想要和有能力要什麼樣的房子?所以與其說「好」,不如說「合適」。

我之前有一對向我租了三年房子的房客,他們是一對情侶。二人都在台北市信義區同一家公司工作,其中一個工作內容是業務性質的。這對情侶在我許多房客中特別讓我印象深刻,是因為他們時常會提早把當月租金匯進來;我問了之後才知道,因為男生的工作有時業績好會有額外的獎金;他們擔心自己會把這錢花掉(其實這也是很多人的通病,錢都是在「不知不覺」中花沒了),所以就快拿出來付房租,之後領的薪水也可以有計劃多存下一些。

三年後,他們趕在土城頂埔捷運站正式啟用前,在二人快滿三十歲的時候,訂下了一間總價近八百萬的一加一房(前屋主除了原本的一房一廳,還又多做了一間和室),約十五坪左右。之後租約到期,他們就沒有再向我租房子,二人住到自己在土城頂埔買的家,不到半年,便收到他們結婚的消息。

之前他們向我租的房子,就特別挑離工作的地方非常近,走路去上班也都沒問題的地方。之後會選擇土城頂埔站附近,也是因為改搭捷運後,只要比平常早半個多小時出門就可以;但不管怎麼說,總是終於先有了自己的一間房子。如果他們當時非常堅持一定要買在台北市信義區向我租房子住的附近那一帶,然後抱怨房價再跌還是買不起啊!(因台北信義區十五坪左右的房子在市中心一樣要快二千萬),今天他們依舊是無殼蝸牛。

--待續

楊馨新書「宅女飛揚心」封面

1991年畢業於輔仁大學,曾任職補教英語老師與廣告公司AE,之後成功經營語文補習班20餘年,2004年開始投入房地產,同時有其他海外異業結合產業發展中,個人喜好旅遊、潛水、閱讀及寫作,致力幫助流浪動物,平日喜歡宅在家中,手機與網路即可操控生活與事業。

 

楊馨偏愛研究國學、歷史及各國古文明,以閱讀自學方式開啟房市投資契機,是一位善用智與知識創造財富的才女型投資人。

新書「宅女飛揚心 ─ 城市收租集」正在各大書局與博客來網路書店熱銷中。

 

 

好房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