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作者的最新文章 楊馨
楊馨 楊馨(Penny Yang ) 輔大社會學系畢業,早年為資深英語補教老師,後靠自學跨足房地產界,從一無所知到坐擁台北數間房產。楊馨強調以知識、智慧在投資市場上取勝;平實的文筆,精闢的分析並分享投資環境和投資人應有心態。
人氣 52343

危樓長期受漠視 先救人後必究事

相關關鍵字

#台南強震 #維冠金德 #危樓 #建商 #維冠建設 #大樓倒塌 #台南 #多空觀點
文/楊馨(Penny Yang)
 
台南發生規模6.4大地震,目前確定死亡人數已經增加到十五人,其中還有一位是才剛出生沒多久的小嬰兒;而待救援者尚有一百多人,這個年對許多台灣人來說,想必心中都不好過!
 
台南強震搜救現場(網友Sophia提供)
 
針對倒塌最嚴重的「維冠金德」大樓是否在921之後就被列入危樓一事,現在眾說紛紜!此事在被媒體曝光後不到三小時,台南市政府隨即透過Line群組快速發出了澄清聲明,說明維冠金德大樓並非921判定之危樓,同時列出一堆數據說明政府機關目前已完成耐震評估和已完成耐震補強評估的建築物數量。很快的,披露此事的媒體也隨之將相關報導連結移除。能查到的只有市府留下的電話號碼,叫民眾有問題自行打電話去詢問;然可想而知,打去得到的答案會是客觀正確的嗎?
 
筆者對政治完全沒有興趣,發文也並非為打某某政府官員的臉而來,但經考查得知,建築物在經過結構技師公會鑑定時所鑑定的內容並非包括全部項目,一般所鑑定出來的,都是在某一定條件下給的安全保證。例如鋼筋沒問題或水泥強度夠等等,但並不代表這棟建築物是完全沒問題的!所以台南市政府發出的緊急澄清聲明,有沒有可能是因為擔心百姓責怪相關單位監導不全,所以趕緊跳出來澄清,以做為加強自己無罪的論點呢?當然個人認為現在沒有深究必要了!眼見為憑,一棟大樓像豆腐渣一樣倒在大眾眼前,是不是危樓,住在裡面危不危險應該不用在此贅述了吧!
 
台南強震,維冠大樓倒塌現場照(圖網友Sophia提供)
 
目前要做的,絕對是必須搶在災難發生的黃金三十六小時,將仍受困在倒塌房屋底下的災民救出,同時安置已無家可歸的民眾。想像一下亡者,筆者都覺著對罹難者有著非常非常多的不忍心!小年夜就要過年了,人好端端的在溫暖的睡夢中被晃醒,接著還來不及反應就進了鬼門關,這樣的慘事放在任何一個家庭中,都是不能承受之重,何況活下來的人還必須面對後續一堆爛攤⋯⋯
 
「建商」這個角色,在社會上很多時侯代表的是高收入、高階人士,看看那些建啇第二代甚至第三代,多數都在社會上扮演著菁英份子;唸書有家裏出錢往國外送,回國接班有之前父叔輩打下的江山資源可以運用。雖然並非所有建商都無良黑心,但像維冠建設之流的也不是沒有!聲稱要倒閉了,蓋房子就可以粗製濫造了?台灣有多少「一屋建商」,(為了一個推案成立一家公司,房子賣完後公司即解散),建商對手下營造工程該負的監督責任有多少?
 
此次逢過年期間發生的這個慘事,在救人完成、災民安置好之後,政府相關單位一定要「追究」且是「深究」建商所應該盡的社會責任!建商倒閉了人總還活著吧?老子不管事了總還有兒子吧!叫全民買單甚至視人命如草芥,這算什麼事?建商蓋一棟房子所獲得的利潤,可能是一般人工作一輩子也賺不來的,但相反的,有多少人是工作了一輩子才存下錢買到了一戶房子。
 
台灣地處地震活躍的太平洋火山板塊上,若危樓問題長期受到漠視,始作俑者是誰?發建築證照給沒通過安檢建商的相關單位?紅單買賣的投客?偷工減料的營建商?驗收使合格的結構安全技師?人命關天啊!做孽!
 
P.S.希望全體人民發揮人溺己溺精神,不管在金錢或物資上,都能給予這次台南災民幫助,盡自己一份心力!
 
 
楊馨新書「宅女飛揚心」封面

1991年畢業於輔仁大學,曾任職補教英語老師與廣告公司AE,之後成功經營語文補習班20餘年,2004年開始投入房地產,同時有其他海外異業結合產業發展中,個人喜好旅遊、潛水、閱讀及寫作,致力幫助流浪動物,平日喜歡宅在家中,手機與網路即可操控生活與事業。

 

楊馨偏愛研究國學、歷史及各國古文明,以閱讀自學方式開啟房市投資契機,是一位善用智與知識創造財富的才女型投資人。

新書「宅女飛揚心 ─ 城市收租集」正在各大書局與博客來網路書店熱銷中。

 

好房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