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作者的最新文章 楊馨
楊馨 楊馨(Penny Yang ) 輔大社會學系畢業,早年為資深英語補教老師,後靠自學跨足房地產界,從一無所知到坐擁台北數間房產。楊馨強調以知識、智慧在投資市場上取勝;平實的文筆,精闢的分析並分享投資環境和投資人應有心態。
人氣 14375

豪宅另類求生術—以租代賣

相關關鍵字

#豪宅 #以租代賣 #高總價

文/楊馨(Penny Yang)

看凖了某些就是喜歡(或需要)住在豪華宅第,但又不願意(或不能)花錢買下豪宅的消費族群,在房市一片不景氣的淒風苦雨下,不少手上擁有豪宅的屋主,因為不願把自己名下的房子降價出售,於是寧可花些錢把房子裝潢設計好,用不錯的價格先租出去。

豪宅交易結凍,「京硯」轉以租代賣。(翻攝GOOGEL MAP)豪宅「京硯」以租代賣。(翻攝GOOGEL MAP)

何謂豪宅?總價超過四千萬到上億的房屋,都可以被列為豪宅名單。前二天位於台北市案名「」,坪數90坪,屋主開價1.2億的房子,在賣了5年都賣不掉後,屋主因不願認賠殺出,所以花錢把屋子裝潢了一下打算租人。沒想到在台北90坪五年內新成屋,僅花了約二個月的時間,就順利找到了租客,以每月租金13萬租出去了!

一個月13萬租金,聽起來很貴挺嚇人的,但倘若這棟房子市價值一億元好了,每個月花13萬租下來住,大概可以住64年。會去租這樣租金行情的房客,年齡層應該不會是年輕族群,而為40歲上下的社會中埾份子,甚至是企業的高階主管,外派出差,租金全都由公司買單。

我們假設一位40歲不認同人生一定要買房的租客去租下這棟房子,64年後,對方已經是百歲人瑞了。且不說租客能否活得了這麼長歲數,至少他這一輩子都沒有背著房貸和利息的壓力,但卻可以一輩子都住在豪宅裏。而且這棟豪宅住膩了,還可以改租別棟來圖個新鮮。

有很多屋主不願把房子租給年紀較大的租客,但在豪宅租屋市場這種情況發生的機率卻幾乎是零!年輕人誰有能力一個月花10幾20萬去「租」一間房子,所以這些豪宅就是要租給年齡稍長,具有一定社經地位的人住。

那麼「以租代賣」對於屋主和租客來說,到底誰佔優勢?筆者認為純粹看雙方心態!做買賣嘛!本來就是一個願打、一個願挨,有人就是寧願一輩子不買房,但願意花大錢租豪華房子來住,也有屋主打算房子長期持有、甚至留給兒孫的,所以再好的價錢他也不賣啊!

不過以現在冷清的房市而言,「以租代賣」很可能只是大部分豪宅屋主的「權宜之計」,若房市有天回溫,能賣到他們想要的價格,屋主多半還是會將房子脫手,獲利了結。僅管手握市價1億元的屋主,每個月至少要繳幾十萬的房貸,但租金收入不無小補,且誰知道之後的房價是否仍有漲幅?不管怎樣都比把房子空著養蛟子強多了!

只是房市要回溫的這一天不知道要等到何年何月,不想賠錢賣房子的豪宅持有者,也只好先繼續這「少賠為賺」的房東了!

楊馨新書「宅女飛揚心」封面

1991年畢業於輔仁大學,曾任職補教英語老師與廣告公司AE,之後成功經營語文補習班20餘年,2004年開始投入房地產,同時有其他海外異業結合產業發展中,個人喜好旅遊、潛水、閱讀及寫作,致力幫助流浪動物,平日喜歡宅在家中,手機與網路即可操控生活與事業。

 

楊馨偏愛研究國學、歷史及各國古文明,以閱讀自學方式開啟房市投資契機,是一位善用智與知識創造財富的才女型投資人。

新書「宅女飛揚心 ─ 城市收租集」正在各大書局與博客來網路書店熱銷中。

 

好房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