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作者的最新文章 楊馨
楊馨 楊馨(Penny Yang ) 輔大社會學系畢業,早年為資深英語補教老師,後靠自學跨足房地產界,從一無所知到坐擁台北數間房產。楊馨強調以知識、智慧在投資市場上取勝;平實的文筆,精闢的分析並分享投資環境和投資人應有心態。
人氣 27369

此一時彼一時的代銷投顧公司「們」

相關關鍵字

#代銷 #預售屋 #房仲 #住的故事

文/楊馨(Penny Yang)

開始投入房地產市場的研究之後,我才開始深深覺得,世上再也找不出像台灣人賣房子有這麼一個聰明的賣法;房子連地基都還沒打,就敢拉起了布條或招牌,用幾塊木板蓋了個看上去富麗堂皇的出入大廳及各個不同格局的「樣品屋」,接著就熱熱鬧鬧的賣起了一件件資本總額上億的案子。這就是我們口中說的「預售䅁」,而負責賣房子的公司也就是大家所熟知的「代銷」了。

新建案常吸引看屋人潮。(好房網News記者 陳韋帆/攝影)

當然慢慢地,產業發展分工越來越細,除了代銷,又出現了一些「投資顧問公司」,這個本質上和代銷公司很像,都不需要花太多本錢就可以開門做起生意的公司,在房市景氣時,也確實替不少想入行卻不得其門而入的人,指了條可走的明路。當然路上會遇見什麼狀況,如何應對,若想再回頭問投顧公司,再多付一次錢也是應該的!使用者付費嘛!誰叫人家的專業性和點子就是比自己多呢?

至於代銷,這代銷代銷,代替別人銷售;自家蓋出來的房子幹嘛不自己賣,卻要委託給代銷公司?其一、有些要大不小的建商推出案子的總量不多,若長年養一群人做銷售,人事成本花費過高?其二、現在是個講求包裝廣告,出奇方能制勝的年代,把還沒蓋或正準備要蓋的房子花點錢交給代銷公司,由他們去根據市場調查及需求來賣這個房子,來客量或成交數帳面上怎麼說看起來也比較體面些。

今天房市投顧公司—世邦魏理仕在台灣分公司員工,憤慨向媒體投訴,自己的公司趕在過年前,解雇了近七十名員工!這家老字號的房市投資顧問公司,終於也傳出「撐不住」的消息。唉!房地產業持續的不景氣,對在商言商的公司來說,自然不想養那麼多員工。這就好比景氣好時,建商給代銷公司多用包銷制,景氣都差成這樣了,裁員減薪的,也沒什麼好大驚小怪。反正很多人在景氣好的時候,已經賺的荷包滿滿的,也不是一點好處都沒沾上不是嗎?

「代銷」這行業我感覺早年應該和房仲業者的屬性差不多,只是房仲賣的是某「間」房子,代銷賣的則是某「批」房子。經濟景氣好時,代銷業者多半用「包銷」的方式和建商合作,包下整體房屋的銷售;不論是廣告、企劃,現場佈置及銷售業務人員,全部都交由代銷公司一手包辦。若是包租的推案,那投顧公司常常也得進來分一杯羹!

這些內容聽起來麻煩,不過抽取的傭金也高,大多建商還是很願意用包銷方式和找代銷公司來賣房子。反正傭金也是轉嫁到買方身上,分攤下來絶對還是划算的買賣。從事代銷的人員不用投太多本錢,甚至三、五好友就能創業開起屬於自己的代銷公司,只要你臉皮夠厚外加一條三吋不爛之舌,很快就可以靠業績翻身致富!

這種代銷模式早年曾因此造就了許多的人才出來,我們現在看到的許多大小建商的老闆,其實當中有許多人就是靠做代銷起家,進而做起了建商,也當起了蓋房子的人,然後再去找下一批人投入代銷工作。有些大建商最後甚至都已經有了自己的代銷公司,蓋房子再賣房子,全部自家人自己來,完全肥水不落外人田。

沒想到啊!前陣子才傳出許多代銷案在假日居然也門可羅雀,才過沒多少,現又換到了投顧公司(別提房仲,房仲業者早早就被這波寒流吹的落花流水、奄奄一息了,營造業哦!他們在上個月已經「靠北」過啦)。看到沒,這些靠房地產業吃飯的從業人員一波波失業了,先別罵他們活該,A處的飯碗端不了,換B處去端不就得了。業務性質的工作又不是只有房地產一個項目而已,此一時彼一時,有工作的人,手上的飯碗可端好了;至於失業者,就⋯⋯⋯好自為之吧!(是誰一直說房地產市場不倒,國家不會好的?現在一切可好了吧)!

楊馨新書「宅女飛揚心」封面

1991年畢業於輔仁大學,曾任職補教英語老師與廣告公司AE,之後成功經營語文補習班20餘年,2004年開始投入房地產,同時有其他海外異業結合產業發展中,個人喜好旅遊、潛水、閱讀及寫作,致力幫助流浪動物,平日喜歡宅在家中,手機與網路即可操控生活與事業。

 

楊馨偏愛研究國學、歷史及各國古文明,以閱讀自學方式開啟房市投資契機,是一位善用智與知識創造財富的才女型投資人。

新書「宅女飛揚心 ─ 城市收租集」正在各大書局與博客來網路書店熱銷中。

 

好房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